■融媒体记者 杨凌燕 特约记者 唐祥

  本报讯  日前,浣东街道物业单位联合会(以下简称物联会)正式成立,辖区内55家物业公司将串连起来形成自治联盟。

  近几年,浣东街道发展飞速,尤其是城区板块,住宅小区、商务楼宇数量逐年攀升,流动人口不断增多。目前,街道共有43个小区,24幢商务楼,6.7万人口。经济社会巨大发展的同时也带来的各类社会问题。警情纠纷多、维稳任务重、工作体量大,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手段不断演变、持续升级,让人防不胜防的电信诈骗,都给辖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物业单位是住宅小区、商业楼宇的第一道安保屏障,有着情况熟、距离近的优势,但也存在着分布散、力量弱的劣势。

  把分散的物业公司串连起来,加强与街道职能部门、公安部门的联系合作,通过压实主体责任、提升服务能力、完善监督机制等举措,可以推动社区治理从“事后被动应对”向”事前主动防范”的有效转变。“作为社区治安的‘瞭望哨’,物联会的成立既实现了公安机关延伸治安管理的重要目标,也是打造动态化数字防控体系的又一重拳。”浣东街道办事处主任杨高峰说,成立物联会是新形势下强化城市社区治理的一次探索和尝试,同时也是大势所趋。

  据杨高峰介绍,在后续运作中,物联会将搭建公安与物业、社区与物业、物业与物业之间的联系纽带,打破体制机制差异、打通数据资源壁垒,整合力量、共享资源。同时,物联会还会通过培训授课、跟班轮训、警务室操、比武竞赛等手段,提升物业人员在治安防范、企业排查、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业务技能与实战经验,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核心凝聚力强的全新物业队伍。此外,物联会还将设计专属LOGO、建立办公工作室、形成管理制度和运行章程,同时积极争取专项经费,用于日常和年终的奖励,激励创优精神,形成“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晒比”的运行机制。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