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

  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故事

  昨天上午,埃里斯克矿山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韩燕和公司办公室主任程晓,将一面绣有“心系企业 优质高效 服务热情 排忧解难”十六个大字的锦旗,送到了姚江镇经济发展办项目代办员骆钧天的手中,感谢姚江镇经济发展办在短短30天时间内,就帮忙企业顺利办好了用地、规划、施工三份许可证,让企业年产300台大型矿山设备研发及制造项目如期破土动工。

  埃里斯克矿山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拥有100多项国家专利,是我市一家从事大型矿山工程机械设备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几年来,由于企业业务不断拓展,位于店口镇的老厂房已不能适应生产需要。“今年我们公司上半年接到2亿元订单,现有厂房已满负荷生产,企业急需新建新厂房。”该公司副总经理陈韩燕说,今年埃里斯克通过项目用地投标,在10月16日摘得了位于姚江镇姚公埠村高新区下四湖工业园区地块约25000平方米土地。准备新建一个年产300台大型矿山设备研发及制造项目,以缓解企业生产厂房拥挤难题。

  然而,新上项目要办理用地、规划、施工三份许可证,需要做不少申报前资料准备工作。今年,姚江镇经济发展办在进企开展“三服务”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企业开展了“一对一”的全程跟踪服务,在第一时间帮助该企业与市级相关部门对接,落实有关申报资料准备工作。“我们也是第一次办理这三本许可证,原本以为少说也要三四个月时间。”陈韩燕介绍,在姚江镇经济发展办全力帮助支持下,只用了短短30天时间,就办好了许可证申报批办全部手续。目前,年产300台大型矿山设备研发及制造项目开始动工,预计到明年8月份企业就可搬入新厂房。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额约5亿元,年创利税约3000万元。

  “自‘三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姚江镇共引进项目20个,其中亿元项目10个。”姚江镇经济发展办项目代办员骆钧天说,他们对20个项目进行全程“一对一”跟进服务。从土地挂牌资料准备,摘牌后许可证办理,到项目建成对接部门验收工作,最终土地权证、房产权证办结,共为相关企业解决了约180个疑难问题。

  ■感言

  姚江镇党委书记张营:良禽择木而栖,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一方面要打造高效率、不求人的政务环境。企业跟政府打交道高效便捷,该办的事不求人就能办,能办的事不拖拉就办成。门好进、脸好看,更重要的是事好办、能快办,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办事的速度和服务的温度。另一方面要打造服务好、有实效的发展环境。服务企业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融媒体记者 陈军  特约记者 吴海军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