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首席记者 刁卓璐  

  特约记者 邱楚健 

  日前,记者来到长生鸟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旗舰店,看到展示柜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珍珠衍生品。“我们的护肤产品适用于婴儿、年轻、熟龄肌肤等各个阶段,其中最受顾客欢迎的就是珍珠粉和珍珠面膜。”旗舰店员工周娟介绍。

  据了解,长生鸟致力于珍珠衍生产品开发已有16年,如今拥有洁水乳霜、面膜、隔离霜等一系列护肤彩妆产品,此外,长生鸟通过对珍珠粉药用价值的探索,研发出珍珠粉胶囊等保健品,不断丰富产品品类,增加产品附加值。“未来我们会加大技术研发的力度,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开发更多优质的衍生产品,把珍珠衍生产品的产业网向更广阔的市场发展。”浙江长生鸟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华君说。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提升,我市珍珠产业发展经历着从“量”到“质”的蝶变,除了衍生研发,还通过设计创新,将珍珠之美升华,为珍珠产业赋能增值。目前,珍珠设计师已日益成为珍珠产业发展中充满活力和创新力量的群体,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以创造个性化、风格化的珍珠饰品参与到市场博弈中,他们在情感表达、创意、设计、工艺甚至包装上不断创新,即便价格高昂,也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珠宝设计是和消费者传递品牌价值和珍珠文化内涵,所以要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价值,需要有独特的品牌设计。”阮仕珍珠设计师颜蓉蓉说,她常会来门店和店员沟通交流,了解市场对哪类珍珠需求高,什么造型的珍珠配饰销量好,消费者在珠宝样式方面提出过怎样的想法等。

  据悉,为凸显衍生研发、设计创新在珍珠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即将开幕的2020世界珍珠大会中,我市将举行“摩登东方”珍珠潮文化论坛及珍珠潮牌联名作品展;2020“山下湖”国际珍珠首饰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获奖作品展示及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珍珠大赛启动仪式等一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