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建龙盛达棉纺织有限公司向诸暨市捷速尔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发来订单函,要求再为企业增加一台全自动穿综机,这已是该企业第二次向“捷速尔”发出“橄榄枝”。

  可别小看了这份订单。这将意味着,诸暨纺织机械企业有能力制造出比欧洲国家质量更稳定的全自动穿综机,并且以价格只有进口产品的一半、售后服务快速便捷等优势改变了中国纺织品厂只能依靠欧洲产品的被动局面。

  “穿综”就是用穿针把经轴上的毛纱一根一根穿到综框上的综丝眼中,它是上织机前的最后一道工序,以前基本由工人手工完成,速度较慢。“1个工人一天穿1至2万根,已是眼花缭乱、腰酸背痛。碰到不同颜色的或者分单数与双数交叉进行穿综的更是‘苦不堪言’。”诸暨市捷速尔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傅刚星介绍,这台全自动穿综机一天可穿综25万根左右,顶得上20个工人。

  随着纺织行业出现了招工难现象,全自动穿经机的优点更为明显。所以,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在上个世纪就开始研究穿结经机械化问题,先后发明了各种型式自动穿经机、结经机,配合现代纺织行业的发展需求。但因价格高、售后维修不便,国内企业对其“望而却步”。

  “国内大型纺织厂一般采购欧洲国家的全自动穿综机,每台价格在200多万元,且等货周期长、一旦出现停机等故障,维修也十分不方便。”福建龙盛达棉纺织有限公司采购人员向记者介绍。该公司早在2019年之前曾委托国内另一家纺织机械厂研发制造全自动穿综机,但一直没有着落,而企业生产形势不等人,只好向国外订购了一台。2019年年初采购,直到7月才到货安装。与此同时,当得知“捷速尔”已成功开发出全自动穿综机后,就以试试看的心态订购了一台,结果让企业十分满意。如今,进口设备反而闲置下来。

  3月中旬,湖州长兴一纺织公司引进了“捷速尔”全自动穿综机后,生产线上的工人从12人缩减至2人,实现了24小时无差错作业,综合效率提升70%以上,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缺少员工对生产的影响。

  “捷速尔”全自动穿综机自去年下半年研发成功并投放市场后,现已销售40多台。“我们从研发、优化到赢得市场认可,其实也是耗时多年。”企业负责人表示,“卧薪尝胆”后,方能守得云开见月明。目前这款机器芯片利用复杂的光纤、光电等光学图像检测,可以识别粗细不同的纱线,这在国内乃至全亚洲遥遥领先。当然,这款机器现在只适用于化纤,为了帮助纺织品企业从“人口红利”向“技术红利”转变,拓展市场“蓝海”,技术团队将研制出应用领域更广泛的多系列穿综机。(融媒体记者 斯海燕 特约记者 翁嘉越)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