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店口镇10多位残疾人在万家福残疾人之家,一起吹蜡烛、切蛋糕、唱节日歌,共同庆祝全国第三十个助残日。“这是残疾人之家成立后迎来的第一个节日,也是第一次以大家庭的形式共度自己的节日。”店口镇残联理事长何水祥说。

  去年11月份,总面积1600多平方米的万家福残疾人之家投入使用,这里医护室、康复室、心理咨询室等设施一应俱全。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4点,全镇的智力、精神残疾人都可以在这里接受免费的康复、学习培训等服务。除了市第四人民医院义工医护者会定期上门进行医疗康复指导外,残疾人之家还积极联系店口辖区内的企业,引入螺丝螺帽包装、贴商标等一些简单手工活,以工疗的方法帮助他们康复,不但培养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而且让他们每天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一笔收入。

  “经过一段时间相处,许多残疾人士融入到这个特殊的大家庭里,他们都喜欢到残疾人之家来。”万家福残疾人之家有关负责人何君平告诉记者,有些智障残疾人以前在家很少开口与家人沟通,到了残疾人之家后,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近年来,店口镇加大对残疾人的帮扶,多管齐下为全镇近2000名残疾人筑起幸福城堡。在确保残疾人各级政策应享尽享的同时,每年全国助残日,店口镇都会对困难残疾人开展镇、村两级慰问。今年,根据行政区域调整的实际情况,店口镇对困难残疾人家庭的确认,在原来村残疾人专职委员提议的基础上,增加了村两委会讨论、村级公示环节,确保把真正需要帮扶的困难残疾人家庭纳入慰问对象。日前,经过摸排公示,今年52名残疾人享受到了镇级慰问。

  从2018年开始,店口镇还在市残联对残疾人开展大病保险的基础上,由镇财政出资,每人每年100元,为每一位持证残疾人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为残疾人的人身安全“双保险”。今年4月3日,侠父村残疾人袁传根外出时因山上起火而意外伤亡。5月18日,袁传根家人就拿到了保险公司支付的10万元理赔款,减轻了经济压力。(周雨文 边富良)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