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店口镇三峰实业厂房门口的绿化带中多出了一座挂载着数个长方形白色箱子的铁塔。“这个是新建的5G基站,它的信号覆盖范围在200米到400米之间。”铁塔公司诸暨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5G的用户峰值速率、用户体验速率、连接数密度、端到端时延、流量密度和移动性等各项指标都远超4G。”铁塔公司诸暨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用户体验速率是 5G 最重要的性能指标,真实网络环境下用户可获得最低传输速率,是与用户感受最密切的性能指标。一般4G用户体验速率只能达到10Mbps,而5G可以达到0.1~1Gbps。

  据了解,铁塔公司诸暨办事处协同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预计将在今年6月初开通诸暨首批500个5G基站,其中一部分新建,另一部分由现有基站改造升级而来,目前95%基站已完成建设、改造。本次规划覆盖范围为全市,面积约2311平方公里。其中大部分基站集中在街道,同时在每个乡镇都有覆盖。

  针对部分市民对于5G基站是否安全、环保的疑问,铁塔公司诸暨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信工程建设过程中都将严格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通信建设项目的环境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将大力培育和发展5G产业,此前绍兴市发布的《促进5G基础建设和应用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中明确,对我市企业研发的相关产品,为5G 设备厂商量产配套,且年销售首次达到或超过5000万元的,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对企业生产的相关5G核心设备进入电信企业集中采购名录,且年销售首次达到5000万元的,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同时,我市鼓励开展产业链项目招商,加大“5G+”产业链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对特别重大的支撑性、引擎性、“优高好”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吴帆)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