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去年8月,我市平安办牵头成立首支平安观察员队伍以来,日前,2020年度平安观察员队伍上线了。这次,来自社会各界的24名人员收到了聘书,他们将在任期中围绕平安交通、平安社区、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企业、平安快递等平安创建工作,查漏补缺、提出建议。当天,市消防大队工程师方霁带着大家走进商场,讲解公共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的注意事项,教大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快速找到消防安全隐患,助力“平安商超”建设。

  “这次组建的平安观察员队伍中,有超过一半的人至少有五六年的公益志愿活动经历,有几位甚至是团队负责人。还有一部分人从事与平安县市创建相关工作。”市平安办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去年以来,市委政法委、平安办不定期对平安观察员队伍开展培训,通过建立意见输送、部门答复机制,保障观察员们所提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短短一年间,平安观察员们针对交通安全、社区安全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数百条意见建议。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平安观察员们更是广泛参与了不同阶段的志愿工作,从卡口执勤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检查安全生产隐患、为在家上网课的学生派送教科书等,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基层自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将继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定期开展活动,与相关部门合作走进社区、企业、工地等,不断提升观察员的平安纠错能力,让他们在日常的明查暗访以外,更深入地了解平安建设的不同领域,为我市平安创建工作作出贡献。”市平安办工作人员说。(杜萌颖 骆少华 闵敏)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