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画笔和颜料,她左手持着花鸟绘画临摹本,右手拿着画笔,时而站立着,时而爬上小梯架,时而又双膝跪地……这个扎着丸子头、戴着黑框眼镜,在餐厅白墙上画花鸟的女孩就是冯倾越,今年15岁,就读于浣江初中。

  冯倾越从小对绘画有别样的兴趣,3岁时开始在家中到处涂鸦,6岁开始学习素描,8岁时学习国画,这一画就是7年。最近,她的一组墙绘作品在朋友圈里传播,收到众多好评。

  冯倾越觉得家中白墙比较乏味,于是突发奇想,想在墙上作画。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去年12月24日晚上,冯倾越开始尝试,在墙上画出了第一只鸟头。连续5天,她利用晚上学习之余的时间作画,终于一幅栩栩如生的花鸟图在客厅的墙面上诞生了。

  “一开始,我以为她只是在墙上稍微点缀一下,没想到会画成这么大的格局。”谈及第一次见到女儿在墙上作画的场景,冯妈妈说,“那段时间我工作也比较忙,很迟才能到家。没想到回家一看吓了一跳,她画的竹子都快到天花板上了。我问了女儿才知道,她是自己搬了梯子爬上去画的。”

  冯倾越介绍,墙上作画肯定是比纸上作画的难度要大一点,因为纸张的大小是可控制的,最起码是在她手臂展开的范围内。而墙上作画,她就要根据墙面大小来设置图案的比例,边画边看,随时调整,掌握度远远不及纸上,“大部分时间我都是站立,但有时我还需要站在梯架上才能完成画作,这对于体力也是一种考验。”

  墙画的难度还在于颜料的控制上。一方面,颜料在墙上的显色跟纸上不一样,这就需要额外花时间重新调色和试色;另一方面,颜料的量不能用得太多,不然颜料就会顺着墙面往下流,多余的颜料在墙面上是不好处理的,会影响作品整体的美观。同时,画笔也不能沾上太多的水,不然墙面遇水发胀后就不容易上色了。

  目前,冯倾越在墙上画的都是国画。今后,她还想尝试不同的风格。

  在国画老师俞铁峰眼中,冯倾越一直是一个勤奋努力的学生,能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回忆起对她的初次印象,俞铁峰笑着说,“刚开始学画画的孩子基本是坐不住的,而倾越就能安静地坐下来,一坐就是两个半小时,我们中途是没有下课时间的。”

  在色彩上,冯倾越有自己的想法,呈现的效果都很雅致柔和,画出来的线条也很有灵气。“倾越现在画一幅画都不用打稿和构图,画起来得心应手。总的来说,目前她的绘画水平在她这个年龄段是不多见的。但在书法上还需要多钻研。”俞铁峰说。

  除了绘画,冯倾越在其他方面也同样出色,不仅各种书法比赛在学校拿奖拿到手软,考出了二胡七级、中国舞九级,还曾是诸暨市教体局的注册游泳运动员。 (通讯员 杨钰可)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