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望云社区“老娘舅”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陈溪校和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一起将一份监护人证明送到了社区居民刘仲汉手中。“你们帮我解决大难题,真的很感谢你们。”刘仲汉说。

  原来,刘仲汉的妻子是一位退休教师,近期将收到一份政府补贴,但老人既没有银行卡、存折,又因疾病无法前去办理,这可急坏了刘仲汉老人。

  “老娘舅”志愿服务队成员陈溪校恰好住在刘仲汉老人家附近,在三角广场锻炼身体的时候了解到这一情况。“我立即上报给了社区民警与网格员,他俩一起去银行帮忙了解了情况。”陈溪校说。最终,社区与派出所对接后开具了监护人证明并送到了刘仲汉手中,陈溪校等人还陪同刘仲汉前往银行办理了存折。

  “除了服务民生,老娘舅们还积极调解邻里纠纷矛盾、开展政策宣讲,营造和谐氛围,使居民对社区更有一种家的归属感。”望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姣姣说。

  近年来,城中派出所与望云社区本着“开展邻里守望、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宗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去年2月,吸纳热心群众和优秀的老党员、老干部,组建了“老娘舅”志愿服务队并设立了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分调解队、宣讲队、关爱队、戏曲队、楼道自治队、书画队等6个小分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有成员80多人。近一年来,“老娘舅”志愿服务队共调解纠纷30余起,组织宣讲活动20余次、书画活动20余次、文艺戏曲活动12次、关爱慰问活动10余次,并开展楼道自治检查80余次。

  年关将至,“老娘舅”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在社区民警带领下,深入小区、走近居民,共同协助做好流动人口登记,宣传各类反诈、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开展各种不同形式志愿服务活动。

  “一年来,我们给这支‘老娘舅’团队提供了法律安全、法律知识、法律宣讲等方面的培训,帮助团队成员提高综合素质。碰到重大疑难问题,派出所也会指派精干力量提前介入,积极提供援助。”城中派出所社区中队长王广福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望云社区共同壮大“老娘舅”志愿服务队,使其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 陈建豪 通讯员 沈娜)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