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本月17日开始,市文旅集团将开展贺新春年俗系列活动。过小年“西施”送祝福、大年三十“祈福、撞钟、上香”迎新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市民献上新春的祝福。

  “本次系列活动紧紧围绕诸暨人的传统习俗展开,1月17日当天,我们就设计了‘西施’送祝福的互动活动,只要市民录制送祝福的小视频,就能获得‘福’字对联、鼠年非遗剪纸、小挂件等。”市文旅集团品牌策划中心副主任杨铁盛说。到了1月24日除夕夜,在西施故里、斗岩、汤江岩的庙宇里,新年敲钟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到大年初五,家家户户接“财神”的日子,西施故里又将举行“范蠡财神爷送祝福”活动;到了正月十五,元宵猜灯谜活动还有大量礼品等待着市民。从过小年到闹元宵,整个系列活动,串联起了诸暨人迎新祈福的时间节点,为这个春节增添喜庆祥和。

  围绕节日设计活动,向来是体现文旅产业品牌运营能力的实战场。近年来,市文旅集团结合诸暨特色,重视旅游资源的整合,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品牌策划与宣传。新的一年,文旅集团还将继续“精雕”各大景区的特色活动,策划研学游活动,如2020年,计划以“西施文化”和“枫桥经验”这两大诸暨IP为核心,打造包括西施故里文化游、枫桥红色研学、山下湖珍珠产业、东白湖风情小镇以及香榧森林公园等主题在内的全域性研学线路。目前,文旅集团下属枫溪公司包装了多条以“枫桥经验”为主题的红色研学线路。此外,文旅集团还以“与杭同城”为契机,大力推动“西施故里 与杭同城”诸暨研学进校园活动,以《诸暨研学公开课》的形式将诸暨历史、文化资源推介给杭州在校学生,让他们了解西施文化,学习先辈治家敬业精神,体会诸暨民众重教学礼的思想。

  同时,在五泄观瀑节、西施故里荷花神女纪念活动、白塔湖金秋湿地节等传统活动基础上,将近年新增的文化旅游美食节等市场反馈较好的节庆活动常态化,结合市场反馈进行包装,并结合抖音、微信、网络社区自媒体、论坛等新媒体平台,在重要客源地投放形象宣传等。文旅集团营销公司副经理边柳明表示:“我们将通过新型的活动来增加景区的亮点,影响周边自驾游、旅行社散客班、企业团队市场、高铁游等,使节会活动真正成为挖掘市场、推动市场发展的抓手。”(记者 杜萌颖  特约记者 朱展)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