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白鲟灭绝了!”连日来,这则消息迅速在舆论场中传播。

  这是一次无声的告别,也是一次未打招呼的诀别。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长江白鲟已存在一亿五千万年,是中生代白垩纪残存下来的极少数古代鱼类之一,也是中国特有的物种。有“水中老虎”“中国淡水鱼之王”之称,却被指如今已经灭绝,的确让人错愕,也极为痛心。“我们从未遇见,听闻已是永别。”网友的感慨恐怕代表了大部分人的黯然心声。

  几乎与此同时,农业农村部发布通告,自2020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以上区域以外的天然水域,最迟自2021年1月1日起实行暂定为10年的常年禁捕。

  禁渔令迟到了,但绝不能再缺席,因为长江中还有许许多多的鱼类需要保护。或许有公众不解:禁渔10年是不是太夸张了,需要那么长时间吗?其实,长江主要经济鱼类性成熟时间是3至4年,10年禁渔,将为多数鱼类争取2至3个世代繁衍,缓解当下长江鱼少之困,也为长江江豚在内的许多旗舰物种的保护带来希望。

  恩格斯早就警告人类,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正因如此,我们也意识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性,在采取积极措施纠错,而不是无节制地向大自然索取。

  十年禁渔,拯救的不只是鱼,更是对生存环境的救赎。十年禁渔,与其说是未来的举措,不如说是纠正过往,还清欠账。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十年禁渔,让长江得以喘息,是对长江负责,是对长江沿岸的人民负责,也是对子孙后代负责。期待十年之后,长江水清鱼美,生态改观!(应琦伟)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