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难、安全隐患、环境脏乱差……老旧开放小区因为缺乏物业管理,一直都是城市社区治理的一块“心病”。近两年,陶朱街道涌金社区根据老旧开放小区实际情况和居民需求,已对百合苑小区绿化带、停车位、防盗门、架空线路等方面都做了整体改造。如今,在整体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我们也呼吁小区居民通过共商共议,积极主动参与小区楼道治理。

  近日,涌金社区工作人员集中走访百合苑、望云路等4个老旧开放小区,邀请到近40名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参加主题为“如何推动开放式小区楼道自治”的开放空间议事会。本次活动社区鼓励居民自主讨论、提出主题、集中投票,选出楼道“保洁”和“安全”两方面作为项目名称进行具体行动讨论。小区居民代表针对开放式小区楼道垃圾乱堆放、防盗门不关、电瓶车乱拉线等问题现状,群策群力,纷纷提出“自荐楼道长”“举办居民座谈会”、“安全教育宣传”、“楼道定时轮值”、“门前三包制度”等意见建议。通过居民代表、小区网格员的热烈讨论,大家自由分组制定了一份完整的项目行动计划和落实方案。

  会后,居民代表们仍然围坐讨论,你一言我一语,大家的思路和想法一下子被这种开放、民主的讨论形式给打开了。社区黄主任表示,红和议事会是由党员带头、居民参与的一种民主、和睦的讨论形式。起初担心大家会习惯传统的开会模式,没想到这种开放式的讨论引起了居民们强烈的兴趣和认同。通过小区居民自治自理,推进老旧开放式小区环境整治和安全提升进入更宽范围和更深层次,使我们的小区更美丽,环境更整洁、居住更安全!(赵津圣)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