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市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了解到,截止到1月9日11时,共收到代表议案建议255件。

  从议案建议的质量上看,今年议案建议质量有所提升。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在出台《诸暨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办法》基础上,指导各代表小组及时组织代表培训和视察,深入调查研究,同时开展了多层面的议题征集,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奠定了重要基础。

  总体看来,本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建议61件,占24%,主要涉及加快推进“北承融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旅游经济等方面。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方面的建议148件,占58%,主要涉及农村危旧房和城区老旧小区整治、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公交线路和强化道路建设、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方面的建议46件,占18%,主要涉及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开展饮用水源地生态化治理、提高垃圾分类处置能力和管理水平等方面。

  代表们提的建议,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六届九次全会精神,推动诸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上诉代表建议,会后将由市人大常委会转交市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办理,办理结果由承办单位在交办后3个月内负责答复代表,并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记者 陈建豪)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