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8位政协委员分别代表农工民主党诸暨市委员会、民革诸暨市基层委员会、市工商联、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等作了大会发言,他们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发展热点、焦点问题,坦陈己见,建言献策。

  “我市市场主体已经突破18万家,融资需求巨大,如何创新融资手段、优化金融环境?”第一位上台的毛建萍委员代表农工民主党诸暨市委员会发言,提出解圈断链降不良,加速僵尸企业处置出清、加大企业破产保护力度、政策引导推进“解保贷”等解圈断链做法等,不断优化企业融资环境。同时,创新方式方法,扩大企业融资渠道,加强政银企合作,加大企业支持力度。

  数字经济是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杨荣委员代表市工商联作了题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推进数字诸暨建设》,提出要坚持装备自动化、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市场网络化、数字产业化“五化联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加快数字平台打造、数字企业培育、数字人才引进,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等。

  我市竹资源丰富,如何促进我市竹产业健康发展?代表市科协发言的冯永才委员说,要对重点支持和引进生物活性产品、绿色食品、竹制艺术品加工和智能化竹加工机械设备生产项目,新购成套生产性设备给予一定比例补助,对重大产业项目或产业延链、补链带动作用强的企业,给予“一企一策”专项政策支持等。

  姚勇琪委员代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作了题为《关于推动外贸出口稳步发展的建议》,提出要依托省“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平台,落实应对经贸摩擦“四色清单”管理制度,深化银企结对合作,加大外贸出口、展会补助力度,促进外贸企业平稳发展;优化出口产品,加快传统产业数字转型,提高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重点加快大唐袜业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力争打造更多省级出口名牌,扩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产品出口。

  市政协主席郭浩良,副主席袁岳军、王培光、沈吉明、王祖勇、何平光、徐可以和秘书长钟力群出席会议。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胡华良和其他市委、市政府领导,市人武部部长、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们的发言。

  会议还表彰了2019年度市政协优秀提案、优秀承办单位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记者 马青华 吴帆)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