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清晨和晚饭后,八一社区鼓山新村居民刘志才总会在小区新建的健身区里锻炼身体。“这里不仅有健身设施,而且绿化、道路等改造后,小区环境变得整洁有序,小区里都划好停车位,汽车有序停放在停车位上,看上去很舒心,哪怕是在小区里走走也是件愉悦的事。”刘志才说。

  刘志才口中描述小区的变化,得益于这几年市政府下大决心花大财力实施的老小区改造。鼓山新村建造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共有820户居民。受当时条件限制,小区照明、卫生、消防等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环境杂乱、雨污混流、停车困难等问题普遍存在。去年年初,鼓山新村列入老小区改造,不到一年时间,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了雨污分流系统,管线全部入地,道路白改黑,绿化整理后增设了嵌入式停车位,另外还增加了居民生活便利设施,如电瓶车充电位、垃圾分类站、5G信息网。

  在城区,像鼓山新村那样的开放式老小区共有235个。为切实改善小区居住环境,2014年,市政府启动老小区改造,采取逐年分批实施的手段,经过6年建设,至去年底,随着最后一批34个老小区改造的完成,235个老小区全部实现了轮一遍。据统计,6年来,市财政累计投入改造资金达11亿元,涉及1594幢房屋、3.89万户居民,累计建设污水管网174公里,雨水管网160公里,新建停车位3560个,改造道路104万平方米。

  老小区曾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小区功能不全,没有停车位、“三线”没有入地。如今小区悄然蜕变,颜值不断提升,舒适度也越来越高,赢得了居民的一致称赞。这些天,位于天成锦江苑小区西侧的地块已进入施工的最后阶段,正在对路面进行沥青摊铺。这里原来是一块用围墙圈着的荒地,是附近居民种菜和堆放杂物的地方。如今围墙拆除后改造成小公园和停车场,种上了树木,既美化了环境,又解决了附近老小区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老小区改造过程中,在注重环境调理、提升小区功能的同时,近两年来市建设局和城乡集团把小区安全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统一在小区内规划设置电瓶车自主便民充电站,改变居民以前在楼道里私拉乱接线充电的习惯。据统计,自2017年10月以来,老小区改造已累计建设电瓶车自主便民充电站774个,提供充电位5500个。 (记者 周雨文 通讯员 黄海龙)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