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老百姓只要拧开家里的水龙头就能喝上自来水了,大家都很满意。”同山镇丽坞底村党支部书记寿国明告诉记者,随着农村生活条件的改善,村民对自来水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但苦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农村饮用水提升改造一拖再拖。

  为彻底改变源头水质和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同山镇2019年初向财政局提交申请,通过竞争性答辩陈述,争取到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

  去年,市财政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服务”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希望改善农村自来水饮用条件的强烈诉求。经过多次对接,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实施了同山镇丽坞底村农民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市级财政根据竞争性立项对项目实施给予奖补,通过村民筹资25万元,社会捐助90万元,集体经济投入25万元,争取到财政补助资金100万元,解决了全村846户2243位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

  过去一年,市财政局扎实开展“守初心、聚民意、办实事”专项行动,从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着手,充分发挥了财政奖补资金的“乘数效应”。2019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共列43个,争取到省级财政奖补资金2000万元,市级财政通过整合涉农资金投入2000万元,带动村级自筹和社会投入1870万元,其中筹资筹劳396万元,社会捐助350万元,村集体经济投入1124万元,共建村内道路11个村,排灌水渠、水库堤坝4个,村民饮用水9个村,家宴中心4个,养老服务中心5个,公共活动场所3个、文化礼堂7个。43个项目的建成,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助力了乡村振兴。(记者 胡子昂 寿元中)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