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世平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开放。我们要树立开放、大气、包容的胸怀和格局,跳出诸暨发展诸暨,以高水平开放倒逼高效能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开放为前提。随着区域经济的不断崛起和经济融合度的逐渐提升,开放发展日益重要,高水平开放已成为众多城市的重要发展战略。这两年诸暨自营出口在全省17强市、区当中始终处于中间靠后位次,实到外资降幅较大。因此,诸暨要主动融入国家、省、绍兴市对外开放总体布局,不断扩大我们在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地区“朋友圈”,全面加强交流合作,切实构建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的开放发展新格局。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发展为导向。对诸暨而言,就是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进与培育并重,增量与提质并重,加强外贸、外资、外经“三外”联动,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坚持以改革优环境,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和解决群众牵肠挂肚问题的重点改革着手,推动各项改革相得益彰、集成催化。要全面对照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围绕“1+5+2”重点改革任务,抢抓时间进度,加快系统谋划,全力赛马争先,精准谋划一批“有诸暨特色、能全省推广”的协同应用,确保早出成效、多出亮点。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还要有包容的心态。历史经验表明,任何一个国家或城市,如果忽视乃至放弃和其他文明的交流合作,很容易形成固化的发展路径、发展模式和管理体制,导致产出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协同创新、平台共享、个性化跨国定制、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新型经贸合作模式层出不穷,诸暨必须怀着包容的心态与各方相关领域建立亲密的合作关系,改善形象。
 
  开放的诸暨拥抱世界。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性变化,一部诸暨发展史就是一部诸暨人敢闯敢冒、先行先试的开放史。在新发展阶段,全市上下必将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把全面开放的门敞得更大、步子迈得更快,为诸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责任编辑:骆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