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大背头不是谁都能梳的,而这名诸暨人梳着大背头就是特有气势,加上一米近八的个儿,锃亮的皮鞋,举手投足间让人感受到是搞艺术的。他叫周萍,笔名周平,号梧桐榭主人,老家在大唐,现居住上海,是中国书画院副院长、高级院士、特聘国礼书画家、亚洲发展投资银行发展投资部总裁。

  说起自己的艺术之路,他说——做任何事都要有浓厚的兴趣

  1968年9月,周萍出生青山大地村的一个书香门第。热爱书画的父亲给周萍的成长留下深印的印象,“小时候看到父亲时常写字画画,煤油灯下伏案书写的模样,至今一直记得。”童年的周萍天资聪明,喜欢弄墨,小学读书时画画经常获奖,辛勤习作和积累为他以后步入书画殿堂铺垫了扎实功底。考入上海师范大学后,又去艺术系深造。在艺术里耕耘,墨海历练,习二王书法,得到了吴凤银先生、王红莉老师指点,习魏碑、练隶书。画清供和花鸟作品。后拜师中国书画院常务院长、著名国礼画家王红莉先生门下为徒,在王红莉指导书法和画艺得到提高和升华。

  周萍的花鸟作品笔意新颖,笔墨酣畅,意随心到,富有情趣。作品色墨并用,浑厚苍劲,再配以画上所题写的真趣盎然的诗文和洒脱的书法相得益彰。周萍花鸟作品布局精构,隨灵感随即勃发,天然成趣,各有真态, 彰显气韵,墨色渲染虚实对比清晰自然,使之曲尽其美,富有动感,使作品从雅中升华高度,达到致美。他的书法用多元素综合而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特征,他书写得心应手,余裕有余之感从,是书者苦心经营精工雕琢积极成果,笔下书法达到气息強劲,圆熱丰润,和刚健之美达到视觉之美。

  周萍多次在马来西亚、香港、新加坡,加拿大举办个人书画展,其很多作品被及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泰国、台湾、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日本、澳门、香港、加拿大、等国内外友人收藏,受到髙度评价。三幅作品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参赛作品。“紫气东来”作品被国家文化部礼宾司作为国礼由巴西、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四个国家总统府收藏。“习近平词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已入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人民大会堂参展,并被人民大会堂永久收藏。面对诸多的成绩,周萍却认为,这些只是对艺术家的肯定,艺术之路是无止境的,自己从未把荣誉看成目标。

  面对书画家的称号,周萍表示——自己更愿做一名杂家。

  1992年周萍留校工作,当时创办了双鹿冷气工程公司,下起了搞艺术与办实业两手棋。据他介绍,当时冷气公司承办多个项目,还参与上海市政府大楼的配套建设。在他看来,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不管是从事艺术还是搞文化,都需拥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而且经济基础达到一定高度,更有利于文化艺术发展、提高。

  随后周萍加盟亚洲发展投资银行,几经拼搏成为发展投资部总裁。如今投资项目都与巴西等国。他的体会是,无论搞艺术还是办实业,都要沉下心来,不能浮躁。但无论从事艺术还是兴办实业,他最满意的是自己很现实,求上进,从不满足。

  长年在外的周萍,总把自己看作游子。他最大的愿望是——为家乡做点贡献。

  近年来周萍先后加入了诸暨市濂溪文化研究会、诸暨市孝德文化研究会,同时担任濂溪文化研究会理事,今年还成为濂溪助力团团员。加入助力团以来,他瞄准高科技、五G产业园、医养结合、老年文旅方面邀请相关朋友来诸暨走走,意在为诸暨发展引进资金、理念、运行和建设。他表示无论如何,自己将发挥自己书画才能、人脉资源等优势,为家乡的建设作贡献。(何建国)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