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疫情以来,电影业便进入了寒冬,随着国家电影局一声令下“低风险地区电影院7月20日可营业”,各地影院摩拳擦掌地开始筹备影片的放映,网友纷纷表示“阔别近半年,终于等到你”。笔者也于上周来到影院,看了鼠年的第一部电影。

  除了再次感受电影带给人的震撼之外,笔者还领略到了后疫情时期的“新”观影文明:人与人保持一米的社交距离、交叉隔一空座位就座、观影始终戴好口罩等。特殊时期,原先密集的聚众观影模式已然不适用,体验只能排在防控之后,秩序紧跟而上,人人都要遵守疫情期间观影的相关规定,这既是为了个人的健康安全,也是为了社会的稳定,避免疫情的再次反扑。

  “现在真的可以去电影院看电影了吗?”也许很多人还是会有疑问。事实上,电影院有序恢复开放,是按照疫情科学防控的原则执行,也经过风险评估。同时,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整套的防控措施,保障大家的安全。

  而在相关部门与影院全力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作为一名观影者则应积极配合影院工作。入场时,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检测体温;观影时,对号入座,且全程佩戴口罩,原则上不吃零食;退场时,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避免人流交叉。只要我们坚持科学防控,就能实现既防止疫情反弹,又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吴飞宇)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