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疫情自爆发以来,形势严峻,为了对日益增长的确诊新冠肺炎病人增设隔离点,多所武汉高校学生宿舍被临时征用,学生的私人用品将由学校集中保管。

  专家表示,由于武汉医疗资源短缺,征用高校宿舍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床位的紧张,有利于对病人分类隔离观察,但是床位增加的同时,医疗设备和专业人员也要安排到位。

  正值新春寒假,高校空间大,宿舍也处于闲置状态,确实是理想的隔离场所。抗疫需要全社会的配合,各高校积极响应,主动提供宿舍,学生也表示理解并支持。但是,在此过程中,也有不少学生带着一些隐忧,比如自己的物品、隐私安全等,以及后续的宿舍消毒问题。目前看来,有些高校工作做得不错,也有的学校做法欠妥。近日有学生在微博上晒图表示,武汉某职业学校随意丢弃学生物品,引发学生强烈不满。也有学校请来的男性志愿者,在入住征用的女生宿舍时,随意使用学生的个人物品,泄露学生个人隐私等,引起了网民的热议。

  征用高校宿舍是为了防疫抗疫,前期开展的处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操作过程中也未必能做到尽善尽美,但是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避免“忙中出错”,维护好学生的利益,不伤及全社会对疫情防控的认同和配合。

  除此之外,后续宿舍的消毒工作本身也是防疫工作重要的一部分,这就要求学校要根据专业要求做好消毒,疫情过后何时恢复使用也有严谨的科学规定,并把情况及时、如实的告知给学生,才能真正让人放心、安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