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铁良,出生于1978年,枫桥镇大溪村人,共产党员,现任浙江金厨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行政总厨,是诸暨市餐饮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先后被评为诸暨工匠、绍兴工匠、浙江工匠、首届诸暨市最美志愿者、绍兴好人。


  “ 厨师这个行业是做到老,学到老,永无止境。” ——楼铁良

  ■融媒体记者 周旦

  日前,楼铁良被授予2021年浙江工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厨师,他以劳动为荣,保持本色,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用干劲、闯劲、钻劲来鼓舞更多进步的人,激励他人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开拓者。去年起,这位省级大厨投身公益事业,用精湛的厨艺手艺为老人服务。最近,他正和诸暨一知名食品厂联系,通过更改原料,制作更适合老年人食用的绿豆糕。端午节前夕,他和“孝亲志愿队”将陆续为全市的公益敬老院送爱心。

  从学徒到总厨

  “为什么会选择当厨师?”记者问楼铁良。“我从小就喜欢做饭,发现做饭真有意思啊!”他这样回答。1978年10月,楼铁良出生于大溪村一户普通农家。小时候,家境不好,懂事的他,每个上学的早晨,都要自己做早饭,蛋炒饭、面条等等都很拿手,在这个过程中,他对烹饪产生了浓厚兴趣,厨师成了他从小就憧憬的职业。

  初中毕业后,楼铁良坚定信念外出闯荡。然而,在两家餐馆实习后,他意识到仅凭当时的手艺成为厨师很难。“当时实习后发现不行,还是得去专业的厨师学校学习。”

  18岁,楼铁良从杭州西湖烹饪学院毕业。他到一家酒店做打荷员,打荷其实就是帮厨师打杂,很多杂活累活都要干。但他不怕苦不怕累,终于在半年后,得到师傅的认可,被调到配菜岗位。他手脚利索,干活勤快,准备好配菜后,会在大厨师傅炒菜时认真看,用心把技巧记下来。从打荷、配菜、蒸菜、冷菜间厨师,到上炉炒热菜、炉头领班、主管……每当在一个岗位上学好本事,他就主动寻找发展机会,一年又一年,楼铁良先后在杭州、诸暨的多家酒店工作。

  凭着对烹饪职业的挚爱和勤奋好学,他从一个普通的学徒工成长为今天的行政总厨。“当厨师的过程就是这样,得一步步来。能吃苦、有耐心、不怕累才行,没事的时候练练刀功,把基本功练扎实,多看师傅炒菜,自己多思考研究。”楼铁良说。

  传承创新诸暨菜

  楼铁良是厨师,也是匠人。每天重复简单的工序,背后却凝聚着百余年的技艺传承。选材上的用心,烹饪中的专注,是心与心的沟通,每一次下厨都是炉灶上的舞蹈,不单是工作,更是对健康生活的一份责任。

  在大唐某酒店工作时,楼铁良创作出两道特色菜,其中之一就是千岛湖鱼头。传统千岛湖鱼头采用蒸菜方法,而他以台州家烧方法,制作酱炒鱼头,“其实就是红烧的升级版,酱炒后我还在鱼头上加上鸡蛋皮,把汤汁浇到上面,这样做出的鱼头远远就能闻到香味了。”

  “做海鲜,诸暨人的口味比较适用台州人的海鲜烧法,他们采用‘家烧’的方法做鱼头,味道鲜美。”那时候并不能直接视频连线,他通过短信、电话与台州同学沟通配方和烹饪方法,再回到厨房一遍遍尝试。

  成为一名优秀的厨师,不仅仅需要把菜的味道做好。多年来,楼铁良致力于自身烹调技术提高的同时,做好诸暨传统菜的推广和创新工作。凭借深厚扎实的浙菜制作和理论功底以及敏锐的眼光,结合市场需求和科学的饮食观,对菜品的精品化、美观化、风格化及菜品烹调营养化、烹调工艺科学化,有着独特的见解和成功经验。

  2011年,他带领团队参加在嘉兴举办的中国名厨烹饪大赛并一举夺魁,荣获“中国名厨团体赛特金奖”,同时获得“十佳名菜”。2018年,他带领团队创作了“古越十八碗”的宴席,推广诸暨古越文化。

  自2015年楼铁良受邀担任诸暨市餐饮业协会执行秘书长一职以来,积极开拓协会工作,多次和协会领导一起带酒店老总、厨师长到外地考察学习优秀的管理理念与烹饪技能,并积极推广酒店先进管理模式,助推诸暨的餐饮业服务提升。他还先后多次参与组织诸暨市烹饪技能大赛,2016年参与组织了我市在国际商贸城举办的浙江省厨师节,通过共同努力,极大促进了诸暨烹饪技能的整体提升,推动了诸暨餐饮业的快速发展。

  2019 年,他创办了楼铁良中式烹饪技能大师工作室,把自己的烹饪技能传授给更多人。“厨师这个行业是做到老,学到老,永无止境。因为烹饪上,所有的菜系每天都在更新,每天都会出现不同新鲜食材,每个季节都不同,迫使厨师不断学习。”楼铁良说,刚入行时学的是家常菜,要烧三鲜、蹄髈等传统菜色,而现在的菜早已变得五花八门。他以这段时间的新食材为例,新菜刚一到货,他会先试菜——要确定适合切法、刀工,菜的做法,用到的调料、火候,装盘容器等等,这些都需要一样样研究尝试。

  转身最美志愿者

  2019年11月,一篇关于空巢老人的新闻触动了楼铁良。他产生一个想法,能不能到敬老院为老人烧餐饭,把本地的特色菜、家的味道带给老年人?他的想法得到市民个协会领导和市餐饮业协会领导的认可与支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我为老人烧餐饭”志愿活动于2020年7月开展首次服务,地点选在枫桥敬老院。他记得很清楚,那一天,志愿队做了三道菜:红烧肉、西施豆腐、青菜皮卷。院长对他说,好久没看到老人们这么开心的笑容。楼铁良和志愿者们决定,把枫桥、大唐、璜山等3家敬老院作为志愿团队的第一批服务对象,基本确定每个月10号来为老人们烧餐饭。由于志愿活动需要自费准备食材,他通过餐饮业协会会员的力量以及公众号发起暖心号召,征集更多志愿者。

  现在,“我为老人烧餐饭”志愿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成为市委宣传部倡导的“暖心八件事”之一,志愿为全市更多家敬老院烧饭,还为老人讲解养生知识、理发、推拿、维修小电器等等。市餐饮业协会成立了“孝亲”服务队,各酒店老总积极参与,与志愿者一起专为此公益活动服务。该志愿者队伍已经发展到120多人,吸引了各式各样的志愿者,有社会摄影人士、汽车服务队、医务人员,以及另外的爱心服务人员等加入。每个月,老人们都翘首以盼活动日的到来。每场活动,楼铁良都会以各种形式参与。作为厨师,他和志愿者们一直在思考着如何让老年人吃得更开心,把食物做得更软糯更容易消化。端午将至,他们正与诸暨一知名食品厂联系,定制特制的绿豆糕,送给养老院的老人们。

  为什么会把公益看得这么重要?楼铁良说,小时候,家庭条件拮据,受到过邻居、村民的照顾,多年来他一直心怀感恩,“别人从小照顾我,现在我也应尽我所能,尽一点绵薄之力。”2021年,楼铁良被评为首届“诸暨市最美志愿者”,同时被评为“绍兴好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