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研讨会在我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我市法学会、“枫桥经验”发展研究中心、省政协诸暨社会治理委员会客厅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多家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数字技术企业的负责人都参与了会议。

  研讨会分为“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数字治理”、“‘基层治理四平台’与法治建设”这两大课题展开。专家学者们围绕新时代“网上枫桥经验”与法治社会建设、科技支撑新时代“枫桥经验”、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未来法治,以及“基层治理四平台”与网格化治理、“基层治理四平台”的法理基础、基层治理与个人信息保护等多个课题,展开了论述与评议。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市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及建设“基层治理四平台”上动作不断。在综治平台建设方面,我市结合《关于全面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的实施意见》,对人民调解员用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他们化解重点疑难案件。今年我市还成立了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将“民告官”纳入调解范围;在原有13个专调委的基础上,又成立建筑业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在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数智安防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我市扎实推进数智安防产业园建设,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对于这些工作,专家学者们进行了考察了解,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提出了针对性、前瞻性强的意见,介绍了前沿的相关科技及理论成果。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我们将牢牢把握‘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县域治理现代化模式,努力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展现更多诸暨作为。”市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赵珮滢)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