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周小姐和朋友们到东白湖镇的爱吾庐民宿游玩,午餐时响应民宿倡议的公筷公勺行动,每个人都使用公筷将菜夹到自己碗中。“夹菜用公筷,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健康负责。”周小姐说。

  据了解,自4月上旬我市11个部门联合倡议“推行公筷公勺 共建文明餐桌”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目前我市7家星级饭店、6家等级民宿全部加入了公筷公勺行动。“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发出后,各星级饭店、等级民宿根据合桌用餐规模情况,配备了公筷或公勺。” 市文广旅游局行业管理与政策法规科科长斯惠中说。
  记者在诸暨大酒店看到,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公筷公勺”公益广告,餐桌上也都设置了相应的提示牌,在这种氛围下,宾客们自觉使用着公筷公勺就餐。“我们每上一道菜,都会放上公筷或公勺,实行一菜一公筷或公勺。”酒店策划总监王云飞介绍,酒店专门采购了一批顶部标示“公筷”的筷子,使其与私筷能鲜明区分开来,同时在服务员的日常培训中,强化了公筷管理及对宾客的主动提醒。此外还设置三块电子屏播放使用公筷宣传口号和“公筷公勺”公益广告,在大厅及包厢张贴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宣传海报,餐桌上摆放使用公筷提示卡,导游在带团过程中,也主动提醒游客使用公筷、公勺,以此提高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
  “目前参与到公筷公勺行动中主要有我市的星级饭店和等级民宿,下一步将逐步延伸至我市所有A级景区内的餐饮经营企业,我们也将加强日常巡检督查,共同打好这场舌尖上的战‘疫’。” 斯惠中说。 (首席记者 刁卓璐 通讯员 石飞 董锦晶)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