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来输液,人多的时候要等不少时间,还会有人插队。现在可以直接叫号,效率高多了,也不用一直站着排队。”近日,前来暨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吕荷仙说。就在前不久,暨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掌上电脑系统(简称PDA终端机器)投用,使就诊服务实现了信息化,也为医务人员和就诊者带去便利。

  记者在暨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室看到,护士只要用PDA扫描一下盐水瓶身上的二维码,便可实现系统自动叫号、配液核对、生命体征、病历信息等信息的录入功能。“以前需要人工核对病人相关信息,比较费时间,现在通过PDA一扫,患者的所有信息都出来了,不仅省时省力,也加强了操作安全性,减少了不必要的护理差错。”护士蒋泽说。

  据了解,暨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全市首家使用移动电脑系统的基层医疗机构,也是该中心推进智慧医疗建设的一部分。有了这套系统,医护人员无需再打印各种分类执行单,实现“无纸化”办公。此外,移动医护系统还能通过计算机处理将各类医嘱进行拆分、分类,取代临床各类治疗本、护理本,避免护士为查看、确认各类医嘱时往返于护士站与病床边。在执行医嘱环节中通过信息系统记录各环节操作人,相对于传统的护士打印、手抄、人工核对、签名流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医生也可以更便捷、更快捷地掌握病人情况,随时查看病例,不断根据病人的情况完善医嘱,对病人治疗来说,也更方便及时。

  “随着分级诊疗新就医模式的落实,我院门诊人次已经达到了15万多。通过优化服务流程,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行移动护理、移动输液,大大提高了护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暨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燕说,自2016年以来,该中心已累计投入100多万元对医院的缴费、挂号、诊疗、住院等系统进行信息化改造。(记者 刁卓璐 特约记者 周碧琳 通 讯 员 周宝丽)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