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璜山镇璜山社区池家山新村的村民童鹏飞发明了一台麻糍机,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围观。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麻糍机机械臂上安装了传统打麻糍的木槌,木槌有规律地敲打着石臼内的麻糍团。村民只要负责折叠石臼内的麻糍团。与此同时,村民还可以根据麻糍的成型情况,调节木槌的高度,让麻糍口感更加劲道。

  童鹏飞说,打麻糍是冬至、春节的重头戏,一般需要好几个人一起参与,而且耗费时间长。“我就想着能不能做一台麻糍机,可以节省体力和时间。”说干就干,去年10月,他根据手工打麻糍的方式对麻糍机进行初步设计,但是由于缺乏机械经验和工具,制作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

  童鹏飞白天上班,晚上才有时间研究麻糍机,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请教懂行的人,再请别人进行车床加工。一个月后,第一代麻糍机投入使用,在试用打麻糍过程中,童鹏飞陆续发现了麻糍机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后他经过多次调整,现在的麻糍机越来越趋于成熟。原来需要半个小时才能打完一臼麻糍,现在只需要五六分钟,一台机器相当于五六个劳动力,这让附近的村民如获至宝。

  “两百斤米用人工打的话,需要10来个人打两天,而用这个机器只需要半天时间。”村民刘金立说,“麻糍机不仅解放了双手,而且做出来的麻糍质地细腻均匀,口感也很好。” (翁嘉越)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