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记者 翁均飞
 
  日前,浙江展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工业大学联合研发的新一代智能砻谷机完成中试,即将推向市场。“这种砻谷机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每小时可以加工大米6吨至8吨,成品出米率提高2%左右,能耗下降20%左右。”公司董事长、工程师章洪斌说。
 
  全国稻谷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稻谷总产量21284万吨。“如果全国一半稻谷加工使用智能砻谷机加工,以成品出米率增加2%计算,成品大米就能增加212.8万吨。这不仅能节粮减损、节能减排,真正实践中央提出的藏粮于技战略,而且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章洪斌说。
 
  诸暨是全国重要的粮食加工机械制造基地,其中砻谷机占国内市场份额的六成以上,主要由浙江展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粮工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齐鲤机械有限公司3家企业生产。展诚机械的前身是国营诸暨粮食机械厂,有60多年的建厂历史,是浙江省粮机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主要或参与起草了《胶辊砻谷机》等6项粮油机械国家标准,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粮食机械公司。
 
  根据中国粮油学会对国内主要大型稻谷加工设备制造企业的调查统计,综合分析营业收入、出口销售收入、税收、税后利润等主要指标,齐鲤机械和展诚机械双双进入全国排名前三位,生产的粮食机械, 不仅畅销全国,还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粮工机械研发生产的智能砻谷机最近获得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公司董事长陈建权介绍,这种智能砻谷机已经实现了全自动控制,操作工可根据稻谷品质设置相应参数,机器会自动调整转速,成品出米率可以提高1%—3%;实现了远程控制,可以实时监控机器运行情况,远程处理机器故障。
 
  砻谷机,也称为稻谷脱壳机,是粮食加工机械中最重要的设备,其设备的先进性可靠性直接关系到粮食加工行业的经济效益,有效提高粮食加工过程的出米率。
 
  近年来,诸暨粮机行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与高校的合作力度, 生产的砻谷机实现从手动到气动、从传统控制到智能控制,各方面性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全国粮食生产加工市场显现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责任编辑:骆 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