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沈志江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大会上强调  
锚定新时代共同富裕新高地目标 打造更多具有诸暨辨识度共富成果  
 
  ■融媒体记者 李伯俭 周升蓉
 
  昨天上午,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大会召开。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绍兴市委各项决策部署,锚定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高地这一既定目标,聚焦“1+7+N”重点工作和“1+5+N”重大改革,加快从找准赛道迈向比拼赶超、从点上突破迈向全面开花,努力打造更多具有诸暨辨识度的共富成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昆仑主持会议。郭浩良、孟国锋、潘超英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及法院院长参加。
 
  沈志江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时,也分析了存在的短板问题。他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是省委、绍兴市委全力推动的核心战略。我们要深刻领悟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高地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是现实背景,必须把准方位、答好政治命题;“共同”是内在要求,必须全民共享、答好民生考题;“富裕”是核心要义,必须突出重点、答好发展课题;“新高地”是目标定位,必须争先创优、答好示范主题。
 
  沈志江强调,今年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要深入践行“三新一高”,进一步激活工业强市“主引擎”、做强科技创新“动力源”、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在高质量发展上争先示范。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进一步系统推进“扩中”“提低”、拓宽创业就业渠道、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在高效率分配上争先示范。要聚焦“一老一小”重点人群,进一步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供给,更高质量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数字化、社会化,在高品质生活上争先示范。要牢固树立“城乡一盘棋”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城乡一体发展格局、推进强村富民集成改革、联动建好共富基本单元,在高水平统筹上争先示范。要继续强化探路者的担当,进一步迭代深化精神文明高地试点、高标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高素质文明上争先示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进一步绘好全域美丽画卷、推进绿色低碳革命、强化生态系统治理,在高颜值环境上争先示范。要持续擦亮“枫桥经验”金名片,进一步推动治理迭代提升、法治跃迁升级、风险动态清零,在高效能治理上争先示范。各级各部门要着力健全工作体系、完善推进机制,进一步汇聚协同之力、用好变革之法、提升竞跑之势、走好共建之路,切实推动各项工作渐次铺开、全面迭代。
 
  张昆仑强调,要坚持争先创优、善作善成,把推动共同富裕作为“第一目标”,全力找准工作跑道,确保每一项工作都不跑偏、不变形、不走样。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把最突出的问题研究透,把最深层次的原因剖析透,有针对性地设计一批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载体和抓手。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顺应群众期盼、回应民生关切,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来,汇聚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会上,市共富办汇报了全市共同富裕工作进展情况和2022年工作安排。宣传部、民政局、人社局、建设局、农业农村局、五泄镇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骆 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