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记者 楼婷

  昨天上午,工期一向很紧的诸暨市五金弹簧厂特意停工,在车间架起电视机。总经理朱成龙和全厂员工围在一起,神情比电视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更加紧张,因为他们的弹簧又要上天了!

  9点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发射。约573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车间里爆发出一阵欢呼声!“长征四号丙遥三十四运载火箭、长征四号乙遥四十八运载火箭、搭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搭载天问一号探测器的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这些火箭和飞船上都有我们生产的弹簧,包括今天上去的!可以说,诸暨弹簧上了月球上火星,这次还去了空间站!”说起产品,朱成龙如数家珍,言语间满是自豪。

  诸暨市五金弹簧厂位于应店街镇,规模不大,员工数量不过20人。他们与航天的缘分是从2014年开始的。据介绍,当时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发来一张图纸,要生产一只弹簧,如果样件合格考虑合作。

  想到能有机会为中国航天事业提供产品,厂里非常重视,立即成立总工程师牵头的攻关小组投入紧张研发。历时三天的调试,手工打磨,第一批产品制作完成。但朱成龙对产品并不满意,在取得客户同意适当延期后,重新优化工艺以提高精度。两天后,10只弹簧成功制成,弹簧的正常公差小于规定值。

  这批样品寄往上海,经鉴定,各项指标均大大优于图纸的技术要求,双方第二天就签订合作协议。对方的反馈是,厂不在大小,产品过硬就行。

  之后,厂里与上海航天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全面合作,每年向他们提供空间站系列、运载系列、飞船系列、武器系列、月球车等产品用各类弹簧上万件。航天航空产品规格多、数量少 ,不像工程工业用的弹簧可以大批量生产,而是需要一个个手工打磨,保证光洁度。“从企业角度来说,这些产品的产值和利润都不是很大,但参与航天事业本身就足以自豪!”朱成龙说。

  2020年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准时起飞,精准入轨,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12月17日,探测器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并携样成功返回,这里面,也有诸暨市五金弹簧厂的功劳。为此,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型号办公室特意发了感谢信,赞扬该厂为长征五号系列火箭配套的各类阀门弹簧零件,生产工艺稳定、质量可靠,“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凝聚着你们的智慧与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