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坞镇“公益五姐妹”志愿服务队联合陈宅镇“碧湖党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公益活动。


  同山镇边村志愿者上门慰问老人。

  大唐街道路西社区村民公园,来自兄弟村社的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冲洗路面、清理淤泥、整理家具。

  陶朱街道组织党员、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参与村级河道、道路清理志愿服务活动。

  应店街镇紫阆村,100多位在外乡贤回家为古村修复、助推家乡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五泄镇江滨村收到党员向村关爱基金的捐款。

  悠悠粽叶香,浓浓端午情。端午前后,我市各地开展了诸多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欢乐喜庆、和谐文明的节日氛围。期间,我市遭遇暴雨突袭,无数文明实践力量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助力抢险救灾。

  融媒体记者 吴帆

  特约记者 何巍 赵丹荣 陈葑 孟幸宇

  刘瑞安 杨新华 赵丽娜

  通讯员 邱森峰 周银冠

  公益活动送温暖

  端午前夕,东和乡友谊村村部里举行了一场“我为老人送温暖”的公益活动。活动现场,一张张半成品的面皮,在志愿者们的折叠下裁剪,制成雏形,随之放入油锅中,翻腾两下,金黄、松脆的麦花做成了。一出锅,就被老人们搭配着银耳羹“一尝而空”。现场还提供了各种便民服务,其中理发受到了热捧。理发师手艺娴熟,颇受老人们喜爱。在义诊点前,量血压、查口腔、送养生小礼品……同样吸引了很多老人的参与。部分老人因为身体原因行动不便,不能前来村部参加活动,志愿者特意将制作好的美食打包,“外卖”上门。

  浣东街道东盛社区也在节前开展了“浓情端午,爱在东盛”系列活动,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俏媳妇居家养老中心”的成员们为老人们献上歌舞表演,送上端午礼物、茶叶蛋与粽子。在职党员和网格员还对辖区内的空巢老人进行了慰问。

  次坞镇“公益五姐妹”志愿服务队在节前应陈宅镇的邀请,联合陈宅镇“碧湖党建”志愿服务队赴陈宅镇石壁湖村开展“情暖银龄 关爱帮扶”公益活动。石壁湖村文化礼堂中,志愿者们动作麻利,分工明确:理发、量血压、剪指甲、磨剪刀……一抹抹“志愿红”忙碌的身影温暖了整个礼堂。不仅如此,次坞“公益五姐妹”志愿者们还购买大米、食用油、粽子和鸡蛋,与村干部一起上门走访慰问村内3户困难群众,送上端午祝福和礼包。

  这样温暖的场景还在店口镇、枫桥镇、五泄镇等地上演。

  共叙乡情谋发展

  每逢节日,总少不了乡贤的身影。应店街镇应店街社区在节前召开端午乡贤茶话会。2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乡贤齐聚一堂,共话应店街发展成就,为家乡经济社会的总体发展献计献策。镇相关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参会乡贤们集思广益,就人居环境、人文建设、经济发展、关爱基金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上,乡贤们积极响应村两委会的号召,主动为村关爱基金捐款,短短一上午捐款金额达到了98500元。还有部分未到会的乡贤纷纷致电表示愿为关爱基金出一份力。

  据悉,自关爱基金2.0版本启动以来,应店街镇积极通过组织慈善文艺演出,村民微信群呼吁倡导,人流密集场所设立捐款箱、二维码等方式,提升群众捐款“流量”,使关爱基金“源头活水”持续上升。同时,镇里将村级关爱基金2.0版建设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抓手,对特殊群体实施常态结对帮扶,真正将文明实践做到群众心坎里。

  大唐街道屏坞村经济合作社的账户也在节前突然多了10万元的转账。经过对对方账户的排查了解,得知原来是乡贤朱锦奇悄悄向村关爱基金捐的款。早在2019年,屏坞村关爱基金成立之时,朱锦奇就捐了10万元。这是他第二次主动向村关爱基金献爱心。朱锦奇出生于1970年,老家就在屏坞村,如今定居杭州,从事安防监控行业,事业做得风生水起。说起他,屏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森江高度评价:“村民们都非常感谢他,感谢他从未忘记父老乡亲,感谢他热心公益事业。”

  同心合力渡难关

  端午节前,我市遭遇暴雨袭击,许多文明力量挺身而出。徐仲福是马剑镇庆丰和村乡贤,暴雨袭城时,他在朋友圈看到了马剑镇雨情视频和照片,第一时间联系村书记项殿洪表达了捐款的意愿。在征得同意后,特意去银行取出现金,并在下午1点将15万元爱心款捐出。此外,马剑镇石门村党员葛彬自购物资捐赠给石门村关爱基金;马剑镇龙门村村民潘利明为龙门村捐款1000元。

  除了捐款,全市志愿者闻“汛”而动,积极加入到灾后自救重建工作。大唐街道路西社区村民公园中,来自兄弟村社中兴社区、箭路社区的50多名党员志愿者,一起冲洗路面、清理淤泥、整理家具。除清洁家园外,上下文等村的志愿者还奔赴银杏村,帮助开展人员转移安置。据统计,总共有10多个村社、超过200名的志愿者打破区域限制,协助其他村社开展工作。应店街镇紫阆村党支部组织了6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有利时机,帮助农户进行生产自救,争取将暴雨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陶朱街道充分发挥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作用,累计组织800余名党员、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参与村级河道、道路清理志愿服务活动,各村志愿者们将制作好的粽子、茶叶蛋等送到受灾群众、正在开展清淤的党员群众、方舱医护人员手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