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记者 黄柳苞
 
  特约记者 翁嘉越
 
  印记
 
  上世纪70年代,轴承轴瓦产业在璜山镇齐村一带萌芽。1985年,诸暨市轴瓦厂成立。到上世纪80年代末,轴瓦厂的年产值已超千万元,民营企业也遍地开花。1993年,轴瓦厂改制,公开拍卖,由此诞生了一批领头公司。这其中就包括璜山第一家上市公司——申科。
 
  1991年,申科创始人何全波和两名合伙人集资10万元,开始创业。两年后何全波创办了申科股份的前身——诸暨市第二轴瓦厂,并在1996年与国营上海电机厂联营,将产业拓展到了轴承领域。
 
  跟申科一样,申发、正盛等公司也纷纷借船出海,做大做强。如今,璜山轴承轴瓦产业的布局已经从传统的研发制造转型升级为军民融合的特色产业。2011年,申科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7年,申发集团在新三板上市。近50年间,在一代又一代民营企业家与历届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璜山轴承轴瓦跨过一个个瓶颈,高歌猛进,成为我市六大块状经济之一。
 
  故事
 
  在建党百年之际,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迎来成立30周年。眼下,公司正在筹备照片展等系列庆祝活动,激励全体员工在新时代接续奋斗,再创新高。
 
  “这些照片,让我们了解了老一辈人当时是在怎样的环境下,一步步艰苦创业的。如今,我们拿过接力棒,也将不忘初心。”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孟珂娜说。
 
  申科股份的前身是诸暨市第二轴瓦厂,上世纪90年代与上海电机厂联营,敲开了轴承领域的发展大门。随着厂房搬迁、公司上市、数字化改造等大动作,昔日山区小厂成长为国内滑动轴承行业的龙头企业。
 
  回首过往,党建引领为申科发展注入了不竭动能。多年来,企业秉承把“支部建在生产线,党建就是生产力”的理念,通过在车间建设党建展厅、设立党员示范岗,实行优秀骨干与优秀党员双向转化人才培养模式等,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激发生产、创新活力,使之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申科党委下辖4个支部,已有党员85人。
 
  “像我们轴承智能车间,每年都会有七八名员工向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3-5名积极分子被培养成为预备党员。党员在我们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占比达到60%-70%,在我们生产一线关键岗位上也占到40%左右。”申科的轴承智能车间主任陈剑锋介绍说。
 
  党建引领,企业自强,各级党委、政府扶持,申科的崛起也是璜山镇轴承轴瓦产业从无到有、做大做强的发展缩影。
 
  1985年,诸暨市轴瓦厂在璜山镇齐村成立,80年代末年产值已超千万元。90年代,轴瓦厂改制拍卖,民营经济唱响主旋律,轴承轴瓦逐渐成为璜山镇的一张“金名片”。然而,热潮之下,企业外迁、低价竞争、科技含量低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一时间产业发展陷入瓶颈。
 
  “镇里根据这个实际情况,建设了陈璜地区轴承轴瓦小微园区,解决了企业技改和土地需求问题,我们还联系银行,解决企业资金问题。企业入驻这个产业园区后,产能上去了,整个市场占有量一下子就占到了全国非标件的60%。”璜山镇工业副镇长张俊告诉记者。
 
  近年来,璜山轴承轴瓦产业又乘上数字化东风,开始“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镇党委、政府以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科研平台创建等科技工作为抓手,加大宣传扶持力度,助推企业实行数字化改造。截至目前,已有11家企业通过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审并公示,5家企业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实现科技市场交易额1.5亿元,培育省级科研平台1家。
 
  顺利实施了数字化改造的市精展机械有限公司,已经尝到了甜头。在该公司恒温车间,操作员在电脑上输入程序后,五轴联动加工中心便开始自动加工科技含量高、精密度高的复杂曲面轴承轴瓦。“加工误差只有0.1微米,工艺流程改进后,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了。”公司董事长童铁明高兴地说。
 
  申科新研发的3D打印机器人上岗了。“现在车间统一采用增材制造的方式,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产品质量也有明显提升。”公司设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培育本地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璜山镇持续筑巢引凤,优化营商环境,招引外地优质轴承轴瓦企业入驻,实现产业、资源集聚共享。2019年,德富电气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项目落户璜山镇,政府设置驻企联络员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内容,解决厂房、土地等制约因素。去年9月,项目一期正式投产,随着二期厂房动工建设,今年企业年产值有望突破1亿元。
 
  “今年形势比较好,产量在递增,然后政府部门给我们提供二期土地的扶持力度比较大。二期建成的话,我们年产量能递增25%-30%。”德富电气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立峰说。
 
  如今,璜山镇轴承轴瓦产业已逐步从制造迈向智造,与国企、央企和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供货合作关系,呈现出从“小配件”到“大配套”、从民用到军用、从普通产品到国之重器重要组成部分的良好发展态势。2020年,产业实现产值12.9亿元,同比增长25.8%;销售收入8.74亿元,同比增长13.2%。
 
  “纵观璜山镇轴承轴瓦产业发展历程,既有民营企业家敢闯敢干,自我革新,也有当地政府同向使力,一路相随。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政府和企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市场活力,创造产业价值。相信在一代代人的不懈奋斗下,璜山轴承轴瓦将迎来新的春天。”市轴承轴瓦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对话
 
  提供高质量配套服务
 
  记者:如今,智能智造热潮澎湃,下步轴承轴瓦产业又将如何布局?
 
  璜山镇党委书记袁新江:为了进一步提升轴承轴瓦在细分市场上的优势,我们镇党委、政府将继续提供高质量的配套服务,谋划园区建设,发挥更好的集聚效应;招引上下游项目进行产业链的延伸;探索搭建院企科研合作平台和轴承轴瓦产品试验平台,积极推动数字化改造提升,在轴承轴瓦自动化智能化路子上做文章。这也是“十四五”期间璜山轴承轴瓦产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