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记者 翁均飞
 
  特约记者 金凤鸣
 
  印记
 
  牌头镇环保装备产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1979年,诸暨化工机械厂开始生产电除尘器。1980年,诸暨化工机械厂合并诸暨农机修造厂,成立诸暨电除尘器厂,1985年改名为浙江电除尘器总厂。1995年1月,经浙江省计经委、体改委批准,组建以浙江电除尘器总厂为主体的国有独资集团公司——浙江菲达机电集团有限公司。2000年3月,以浙江菲达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发起人,组建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和2005年,菲达环保、天洁环境先后在牌头镇建设环保装备产业园。2012年,牌头环保产业园被确认为全省首个环保产业示范园区、省级环保产业循环经济试点基地。2017年,诸暨环保小镇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故事
 
  从燃煤电厂排放的烟尘,每立方米仅有0.41毫克,这比点燃一支烟最近距离内的PM2.5还要低。这个数据刷新了国际上最小粉尘排放纪录,实现了真正意义的近零排放。这家电厂是国华三河电厂,配套的湿式电除尘器项目由菲达环保承建。
 
  菲达是一家有着红色血液传承的企业。1969年,省革委会出资300万元,在牌头镇植树王村的一片山坳坡地上创建了诸暨化工机械厂;1979年转产电除尘器,开始向大气污染治理领域转型,承载的是“环保产业报国”的使命。
 
  舒英钢清楚地记得,1993年8月12日,绍兴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把他从诸暨机床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职位调任浙江电除尘器总厂党委书记兼厂长。
 
  1994年夏季,浙江电除尘总厂争取到宁波北仑电厂一期60万千瓦燃煤机组电除尘器改造项目。这套电除尘器由美国某跨国公司制造,当时,我国还没有对进口大型电除尘器改造的先例。
 
  但谁也没想到,舒英钢亲自组建团队,在短短两个月内就完成了这个项目的改造。更关键的是,改造后的除尘效率达到99.86%,超过原设计要求和改造要求,填补了我国对进口电除尘器改造的空白。
 
  一招制胜,菲达环保自此一发不可收拾,从翌年起,又连续成功改造从多个国家进口的大型电除尘器。国家有关部门就此决定:我国不再高价进口大型电除尘器。菲达环保自此站上全国电除尘器市场的制高点,自觉担当起电除尘器国产化进程的时代重任。
 
  2002年7月22日,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时任浙江省副省长叶荣宝和公司董事长舒英钢一起敲响鼓槌。
 
  也是从这年开始,得益于国家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和严格环保标准的出台,电力环保装备行业迎来了市场高峰。菲达提出“技术多元化、大成套、一条龙”的发展战略,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紧扣我国全面治霾、清洁发电、节能减排、低碳发电的环保发展需求,开发出烟气治理急需的关键共性技术,在行业中引领燃煤电站超低排放技术的发展,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实用烟气治理技术方案。
 
  2015年,经省政府同意,省国资委决策,菲达环保向巨化集团非公开增发12亿元,巨化集团入主成为第一大股东,从此成为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019年,杭钢集团接收巨化集团无偿划转菲达环保25.67%的股权。
 
  2020年,菲达通过技术储备,开发的生物质发电脱硫除尘装置应用于华能集团首个生物质发电项目济阳每小时130吨生物质发电炉,为国内能源公司发展零碳能源提供了环保支撑;开发的炉后智慧环保岛技术、节能型电除尘技术和“集多污染物脱除 节能 节水”的烟气冷凝除湿技术开始工业应用,实现了工业烟气的减污降碳和协同增效。
 
  与许多企业一样,菲达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2017年至2018年,因钢材等原材料大幅上涨、海外业主破产、投资项目失利等叠加因素,加上煤电市场下滑和受信贷担保牵连等问题,导致连续两年亏损。所幸的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公司上下的不懈努力下,菲达走过了最困难的阶段。
 
  一路前行,菲达早已成为全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龙头企业、全球最大的燃煤电站除尘设备供应商,主导产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和地区,为燃煤电站配套烟气治理装备总装机超过5亿千瓦。
 
  从1980年联合国工业开发计划署援助25万美元建设诸暨电除尘器研究所,到2013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菲达环保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菲达引进和培养出行业一流的创新团队,形成基础研究、新技术开发、工程测试三位一体的研发体系,促使研发的现代环保装备系列产品产业化和规模化。
 
  菲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舒英钢感慨道:“菲达有今天,归功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归功于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归功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归功于公司上下的齐心协力!”
 
  在诸暨,菲达和天洁堪称环保装备产业的“双璧”。从1987年创办诸暨工业环保设备总厂到1999年成立诸暨市天洁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再到2015年浙江天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天洁集团与菲达集团并驾齐驱,成为国内电除尘行业的领军企业。
 
  在菲达和天洁两家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牌头镇建成了环保装备产业园,培育孵化了大气环保装备产业集群,涵盖电除尘、袋式除尘、电袋复合除尘、烟气脱硫、脱硝、气力输灰等,其中大气污染治理设备领域研制生产能力居全国领先地位。
 
  舒英钢说,2021年是碳中和目标规划蓝图的起始之年,菲达已开始布局碳中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加大减污降碳技术研究,探索和储备CCUS(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绿色制氢、储能等技术,为持续改善我国空气质量和抑制全球气候变化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对话
 
  环保装备产业如何突破?
 
  记者:国家提出要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牌头环保装备产业如何抓住机遇转型升级?
 
  牌头镇镇长朱庭传:未来,我国将全面加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生态环境保护也将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新阶段,科技创新作用进一步凸显。牌头大气环保装备产业将牵住以降碳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通过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重点发展钢铁、水泥等非电行业的废气超低排放技术,减污降碳工业的新型节能废气净化技术,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大气治理装备数字化和智能化;开发碳捕集和利用技术,研究多能互补发电及储能技术,以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和核心服务能力三大硬核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骆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