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记者 周雨文 
 
  特约记者 边富良
 
  印记
 
  1970年9月,在五金播火人陈茂炯的牵线搭桥下,店口创办了第一家五金厂,随之诞生了一批“跑外佬”,专门为五金厂、农机厂跑供销。至1983年9月,店口开出了第一家五金店。1992年,在没有国家一分钱投资的情况下,店口镇党委政府分期分批发动全镇经营户,以招标认标的方式,集资兴建占地550亩的中国南方五金城。此后,市场不断迭代升级,依托市场,确立了店口五金在全国的龙头和集散地地位。
 
  经过50多年发展,店口已成为全国特色铜加工产业基地和五金管业基地,铜管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同时也是全省最大的铜材制造产业基地,2018年被列入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2019年,铜材制造产业规模达182.06亿元。目前,铜加工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达330家左右,去年规上企业达87家。
 
  故事
 
  近日,万安集团组织首批33名党员干部赴井冈山,开展为期5天的红色教育专题培训。“这是公司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每年组织两三批,年年如此。”万安泵业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斯陈锋说,党建是万安向前发展的红色动力,党员干部脱产进行党史教育培训,以净化思想,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进一步激励员工奋发向上。
 
  万安从一家不起眼的乡镇小企业跃升为上市企业,乃至成为汽车零配件行业龙头,离不开集团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与人才培育、技术革新、管理创新紧密结合,组建红色突击队、成立万安网络商学院,积极为青年党员职工通过公平竞争成为部门负责人、公司副总提供平台。斯陈锋就是从一线成长起来的员工。23年前,斯陈锋中专毕业后进入万安,成为精工车间一名普通车床工。这些年来,他换过的岗位不下10个,但每个岗位都成为他历练的舞台。“从基层一线一步步成长,是集团给了我锻炼和晋升的机会。”2017年,斯陈锋调任万安泵业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他带领200多名员工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克服种种困难,让公司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此过程中,万安“忠诚勤奋”的企业文化精神在员工中不断得到升华,2020年,万安泵业有13名优秀员工积极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万安的成长史,是店口铜加工产业演进的一个缩影。至今,整个产业已走过52圈金色年轮:从最初艰难萌芽到后期不断成长,从上世纪90年代的发展壮大到21世纪的优化提升,一路潮起潮涌,一路高歌猛进。纵观历程,这也是历届党委政府秉承初心,带领店口人民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一部奋斗史。
 
  回眸这部奋斗史,在企业发展中始终没有缺失党建工作。一直以来,店口镇党委积极实施“政治铸魂”工程,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至企业生命周期,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企业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在发展党员同时坚持把企业优秀人才吸纳进党组织,让优秀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的“先锋官”“顶梁柱”,把优秀党员组建为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先锋队,真正发挥党建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目前,店口已建有企业党组织84个。
 
  已退休多年的郦校忠,从1995年开始就一直在店口镇任职,曾担任过工业副镇长,他是店口铜加工产业发展的经历者,也是见证者。“当时老百姓也有想不通的事情,这么多土地怎么一下子搞工业,我们以后哪有饭吃?”郦校忠回忆说,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当初党委政府解放思想再突破、敢为人先勇担当的精神,也就没有今天的店口铜加工产业。冒着被割“资本主义尾巴”的风险和压力,带领店口人民参与小五金的引进、组建和生产,唱响“四个轮子一齐转”的时代号角;带领个体私营业主去向银行、土管等部门要资金、要土地,制定一系列“扶优促强”政策,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政府围绕企业需要提供服务,引导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党委政府的“有形之手”带来的是规模企业的集群发展,也“逼”着铜材料精密制造业、制冷配件、水暖管业、汽车配件等产业转型升级,角逐更大的市场,进军新的蓝海,为“店口铜加工”这个省级区域名牌提炼成色。
 
  让郦校忠记忆犹新的是,关键时刻每一次党委政府思想解放,都会给产业带来突破性的发展。2007年,店口铜加工产业发展势头如火如荼,此时镇政府以行业引导的方式,“逼”着企业产业升级。2007年,店口镇强行关停1304只焦炭炉。2011年关停油炉,要求铜加工企业一律改用电炉、天然气炉,加装环保设施。2012年为减耗提质,从287只炉子关停至57只。焦炭炉、油炉关停后,家庭作坊改向规模企业购买原材料,规模企业则借改炉子的契机搬进工业园区,实现集聚发展。由此,店口的企业开始实现产业细化上的分流升级,如万安集团从生产刹车片升级到汽车底盘;海亮集团从生产普通直管升级到海水淡化管;露笑集团选择了风能、太阳能等巨大的新能源设备漆包线……
 
  一系列大动作为产业赋能,一张张蓝图书写着未来。店口铜加工正以蓬勃之势铺展未来。去年,集研发、展示、服务、检测于一体的铜材料精密制造创新服务综合体应运而生,列入2020年浙江省科技厅省级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在更大的平台上谋求更快发展。去年,全镇规上铜加工产业实现产值185.99亿元。
 
  对话
 
  迎接数字未来
 
  记者:如今,数字化时代风起云涌,“杭绍同城”方兴未艾。站在新的风口,铜加工企业又将如何布局,实现新突破?
 
  店口镇党委书记张营:我们重点通过加快投用铜材精密制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创新服务支撑,增强产品技术含量和运用领域。针对数字化短板,着力培育一批数字化示范企业和数字化装备企业,致力于将铜精密制造产业链打造成全省标志性产业链、全国铜材精密制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责任编辑:骆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