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记者 翁均飞
 
  特约记者 王灵杰
 
  5月7日,暨阳街道越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辖区65岁以上老人既可以到服务中心就餐,也可以要求送餐上门。该中心是杨树畈居并入越都社区后,杨树畈股份经济合作社把场地免费提供给社区共建。社长郭育山说:“我们居原来与越都社区是邻居,现在成为一家人了,一家人不做两家事。”
 
  从去年8月开始,暨阳街道开展撤居建(并)社区工作,涉及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已完成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的15个改居村,原改居村各级组织撤销,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保留。
 
  为了加快推进村社融合,被撤销的改居村干部再保留任职期两年,届满后可申请到社区工作。村社建立了议事协商制度,共同商议和解决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问题。
 
  城中村并入社区后,按照城市社区标准改造硬件设施。杨树畈居并入越都社区后,300多户家庭很快享受到城市社区的红利。去年12月,政府出资1760万元,帮助杨树畈居实施道路“白改黑”和雨污分离工程,增加停车位148个。
 
  撤居建(并)社区后,一些涉及多方管理的问题迎刃而解。朗臻茗苑小区门口有一块空地,小区居民将装修垃圾倒在这里。朗臻茗苑小区属于朱公湖社区,这块空地属于梁家埠居,梁家埠居又并入了梁家埠社区,经三方会商,朗臻茗苑小区物业把垃圾清运走,梁家埠经济合作社在进入这块空地的缺口处用围墙砌筑,杜绝了乱倒垃圾现象。
 
  在融入城市社区过程中,原来的城中村村民成为社区优先服务对象。社区经常组织志愿者和在职党员走进原来的城中村,义务清除楼道杂物,免费提供理发、测量血压、给孤寡老人送货等服务。“同样,经济合作社也十分支持社区开展村内环境整治、村民接种新冠疫苗等工作。” 梁家埠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春叶说。
 
  暨阳街道撤居建(并)社区工作开展半年多来,“城中有村、村里有城”的格局正在打破,“村外现代化,村内脏乱差”的城市建设短板正在补足,社区和城中村之间的“无形墙”正在拆除。街道党工委书记骆杰说,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组织开展各类共建共治共享活动,提高了群众的社区归属感,推进了村社组织融合、人心融合、治理融合和发展融合。
 
 
 
 
责任编辑:骆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