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一大早,家住暨阳街道的俞女士就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医保的业务。虽然忘带身份证了,不过,她在取号机上输入身份证号码取到号后,只在窗口刷了刷脸,工作人员的电脑上马上就跳出俞女士名下相关的证件信息。没过一会儿,她就办好了业务。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市政务服务办刚刚在大厅部分窗口试行将“刷脸办”功能与“一证通办”系统对接,像俞女士这样即使没带身份证、医保卡等相关证件,只要在取号机上输入身份证号码取号,就能刷脸办理。

  “以前,来窗口办理政务事项,身份证原件是必须的,窗口工作人员还要核对是否为本人办理。现在系统对接后,市民在输入身份证号码取号时便通过了实名认证,经过第三方人脸识别认证,工作人员便可查询名下所有证照,然后提取该项业务所需证件材料就可以了。”市政务服务办行政审批改革科科长黄臻说。“刷脸办”不仅实现了群众办事“无证办”,而且真正实现了“秒刷脸”和数据“秒提取”,从而缩短了办理时间,提高了办理效率。

  在窗口现场记者看到,俞女士点击屏幕上“开始办理”,一瞬间人脸识别认证就完成了。“这是因为在输入身份证号码取号后,系统就已经提早一步提取出个人相关信息了。”黄臻说。而数据“秒提取”,则是基于3月底就已完成的“一证通办”3.0系统迭代升级。

  据介绍,迭代升级后的“一证通办”3.0系统,通过转变证明信息获取模式,改“串联查询”为“并联抓取”,采用单个证照多线程同步查询,多个证照多任务并行查询的模式,提高了证件的查询效率。升级前,系统查询信息至少需要4—5分钟,升级后,70多个共享证明可在7秒内全部查询完毕。

  此外,“一证通办”3.0系统还将重点信息证照接入绍兴、省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拓宽了信息应用共享的覆盖范围,实现了部分事项省内、绍兴市内跨区域办理。据统计,截至目前,“一证通办”3.0系统涉及个人及企业证照共计88个,已新增证照16个,其中省级接口24个,绍兴市级接口40个。升级后,已累计调用证照总量23万余次。

  “目前,‘刷脸办’功能已在便民服务、医保、社保等部分窗口上线试运行,预计将于6月份全面推广。届时,不仅中心大厅所有窗口能实现‘刷脸办’,镇村便民服务中心也将全面应用。”黄臻说。(融媒体记者 赵仙芳 通讯员 戚梦萍 周锦)

责任编辑:斯 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