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0项“浙江文化印记”于近日公布,诸暨选送的“西施传说”入选。   

  “西施传说”产生于春秋末期,起源于民间口头的流传,最早文字记载于《墨子》《孟子》等,经历代民间艺人口耳相传,流传范围扩大,内容不断丰富。“西施传说”以吴越争战为历史背景,以西施一生传奇经历为主干,以人物传说(如《东施效颦》)、地名传说(如《白鱼潭》)、物产传说(如《香榧眼》)、风俗传说(如《三江口水灯》)等为枝叶。它从不同角度歌颂了西施的美丽、善良和“为国甘献身”的奉献精神。

  “西施传说”不仅有着两千多年的悠久传承历史,而且地域广泛,它不但流传诸暨全境,还辐射江浙乃至全国,甚至远播韩国、日本及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地区和世界各地华人区。“西施传说”的内容丰富,它涉及人物、地名、物产、风俗等,几乎涵盖了民间文学涉猎的所有领域。   

  “浙江文化印记”征集评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与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联合开展,于去年5月5日启动,通过各市、县(市、区)、省级宣传文化单位层层筛选,逐级报送,同时开设网上征集通道。至去年7月底止,共征集到参评项目399个。通过专家评审和群众投票,最终20个项目脱颖而出。

  本次征集评选范围分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两大类,以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现象为主,兼顾现当代,主要包括遗址文物、历史事件、思想学派、著作著述、艺术样式、文化机构、民俗节庆、经典产品、文化地标等9个门类,较为全面地展现了浙江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何珠华)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