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位于山下湖镇的创意工坊(一期)和工业4.0两个项目的工程施工现场呈现一派繁忙景象。这是由珍珠产业龙头企业阮仕集团投资9500万元建设的项目,工程复工后,施工单位抢抓进度,争取按既定计划如期完工。而离这两个项目不远处,由山下湖镇6个行政村集体投资5000万元的放心市场工程也即将开工建设,这是该镇最大的星级农贸市场。

  山下湖镇是列入今年我市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的城镇之一,在前两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该镇围绕珍珠产业,按照诸暨美丽城镇建设“六美”目标,总投资6.25亿元,启动珍珠客厅(博物馆)及珍珠文化街区、珍珠小镇渠系改造、公用保税仓、核心区景观提升工程、集镇污水主管网改造工程、创意工坊(一期)、工业4.0、放心市场等项目建设。这些项目在引入社会资本后,加速推进山下湖打造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目标的实现。

  根据《诸暨市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今年同山和山下湖两个镇,作为2020年度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对象,陶朱街道、璜山镇、应店街、姚江镇、浬浦镇、赵家镇等6个镇街则创建基本达标镇。在去年完成前期规划编制、方案制订等工作,以及开展各级专题业务培训的基础上,今年,市美丽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快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在全市的铺开。

  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及早谋划,一方面根据我市在全省提前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域验收的实际情况,去年出台了《诸暨市小城镇环境长效管理实施方案》,财政斥资30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消除空档期,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美丽城镇实现无缝对接,为美丽城镇建设行动的开展打下扎实的环境基础;另一方面针对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标准高、难度大的情况,去年,同山和山下湖两镇提前开展行动,从促进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谋划摸排出一批建设项目,并着手项目建设。

  为确保美丽城镇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同山镇实行村镇联动,破解项目用地难题。该镇设立镇村现场项目推进组,由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以及科室项目负责人组成,积极发动项目所在行政村全程参与到项目前期推进、中期实施和后期验收等一系列工作中,就项目推进中碰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现场协调解决。(记者 周雨文 通讯员 骆介勇)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