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不必论贫富,唯有读书声最佳”,今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我市2020年全民读书活动全面启动。

  据悉,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书香点亮人生”,以“书香抗疫”线上读书为主要活动内容。而且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线上读书月主打“线上玩法”。期间,浙江图书馆将联动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联合国内知名出版社、读书平台,融合海量数字资源,创新读者服务模式,开展“码上阅读”“21天阅读打卡”“听书马拉松”等线上阅读活动,设置有声书籍共读、阅读习惯引领、线上交互式体验等,让读者足不出户共享线上阅读盛事。

  本次线上读书月重视“阅读赋能”,以多样性文化产品为载体,让阅读赋能生活,唤起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热忱。尤其是在抗疫阻击战中,浙江涌现出了大量榜样人物和感人事迹,彰显了灾难之中人民的担当与温度。线上读书月一以贯之,坚持以丰富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启迪思想、浸润心灵,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届读书月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后的第四届读书月,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浙江省首个“线上读书月”,对推动浙江全民阅读和文化创新、建设书香社会和学习型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疫情还未结束,但书香永远沁人心脾。

  不负春光,不负书香。今天,你读书了吗?

  “阅新知  不孤读”

  4月21日-4月23日期间,我市将开展新知荐书、阅读打卡等线上阅读活动,设置阅读激励规则,掀起线上共读热潮。

  4月23日当天,我市将举办“阅新知 不孤读”世界读书日线上直播活动,邀请重量级文化名人参与荐书分享,搭建在线读书交流平台,共享线上阅读盛事。

  抗疫主题图片展

  近期,市图书馆推出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主题连环画系列图片展》,每周一期,共6期,为读者带来抗疫一线的连环画故事。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描绘感人画面、讲述动人故事、传播正能量。

  读书月主题书展

  读书月期间,以7天为一个阅读阶梯,每周精选一个主题7本书,推出30本书30张精美海报30篇推文。通过30天的持续阅读,让阅读开眼界,让生活不重样,让每位读者在读书月里有沉思、有乐趣,有收获、有成长。

  阅读“Ta”力量——青少年演讲大赛

  以“阅读榜样人物 铸就中国力量”为主题,开展青少年演讲大赛。通过讲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及平凡英雄事迹,引导青少年学先锋,树标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趣品诗词,涵养心灵——诗词知识竞答

  筛选自先秦以来的优秀诗词文本,设计成约200题难度不一的选择题,通过线上诗词竞赛的方式,每天随机发布10题,读者一天可参与一次。每天一答,一天一进步,广大读者在体会中华诗词魅力的同时,也能潜移默化地增加自身的文化底蕴。

  我们在“疫”的事——主题征文大赛

  在全市初中和小学学生中,征集记录关于我们身边的一线医护人员、记者、物流、社区等服务岗位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及积极贡献,以及在战“疫”过程中的感悟和体验,尤其关注亲情、友情、邻里情,记录下平凡的“疫”事,使其成为我们刻骨铭心的记忆。届时,将评选出优秀征文若干篇。

  “图书馆就在我身边”随手拍摄影大赛

  为持续营造书香暨阳阅读氛围,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推广工作,展现浣江书房建设成果,我市将举办2020年“书香暨阳——图书馆在我身边”随手拍摄影大赛。经过初选、网选和专家评审三个环节,确定获奖作品。大赛评选揭晓后,将在图书馆举办优秀作品展。(记者  何珠华  通讯员  何丹燕)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