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120多万元设备技改年度政策奖励资金一到位,我们就着手引进了两套加工中心设备,完善数字化车间升级应用,这次税务部门又给企业送来了社保费减免政策,预计2-4月可节约企业三项社保费保险费支出共计196万元。”昨天,浙江全兴精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文华高兴地说,市税务局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定点推送社保费减免优惠政策,让企业获得感满满。

  全兴精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专业转向系统零部件的综合型科技公司,现有员工1000多名,用工成本是财务支出的一个大头。近期受疫情影响,产品上下游产业链配套还没有完全恢复,原材料库存量不足以支撑持续生产,导致订单合同交货延迟,公司应收账款无法及时入账,流动资金亟待及时“输血”。

  企业办税员汤建霞告诉记者,社保费减征就像一场“及时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危机。“这次社保费减免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减免的费用为企业招引研发人才尤其是高端技术人才提供资金保障。”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一批聚焦企业减轻负担的税费优惠政策,包括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其中中小微企业2至6月份免征,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2至4月份减半征收;个体工商户按单位参保三项社保的,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对企业(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减半征收2月份至6月份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

  政策红利早一天落地,企业发展就多一份后劲。在“三服务”活动走访中,市税务局一方面深入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另一方面积极会同市人社、医保、财政等部门,依托强有力信息数据系统,创新减免缓缴办理办法,引导缴费人“一般事暂缓办、紧急事网上办、特殊事预约办”,将网上办理社保缓缴业务的相关内容第一时间告知社保部门,及时传达到社保各办事大厅。同时,利用三方协议、银行协议、支付宝等多种缴费方式,大力实施“非接触式”办理服务,高效落实企业2月份已缴纳社保费款减免工作。社保费减免申报首月,全市申报企业达1.9万余家,减免社保费约1.26亿元。

  据了解,此次社保费优惠政策将惠及全市2万余家企业,减免金额超6亿元。

  市税务局局长汤文强表示,将继续优化办税服务举措,结合“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税收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扩大税费优惠政策知晓面,高质量推进社保费“免、减、缓”政策落地生效,为推动诸暨经济平稳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胡子昂 通讯员 屠丹阳)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