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江中学八年级女生冯倾越不简单,疫情期间,她拿着画笔美化了自己家所在单元的楼道。

  “走在楼梯上,看着赏心悦目的墙绘图案,心情自然愉悦舒畅。”冯倾越的水墨画墙绘得到了邻居们的夸奖。

  15岁的她,已有8年画龄

  冯倾越家住在北庄社区的一幢老楼里,妈妈冯楣是名医务工作者,爸爸从事建筑行业。虽然大家平时工作比较忙,但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冯倾越今年15岁,画龄已有8年。

  “她读幼儿园前就喜欢涂涂画画。等上浣江幼儿园了,老师每次教儿童画,她是学得最认真的。每次我去接她放学,总会听到老师夸奖,说她色彩感觉好,调色得心应手,很有天赋。”冯楣听了老师的建议,决定给她找专业老师学绘画。

  冯倾越先是学了素描,后来,有人看了孩子的画对冯楣提了意见:“素描是很理性的绘画,光透视就有多个角度,这些要一个6岁的孩子理解接受很难。而且,素描是技巧性的训练,相当枯燥无味的,会让孩子丧失学画的兴趣,也会阻碍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

  冯楣其实也有点感觉到了孩子学素描后好像精神负担很重,于是决定让她改学国画。“那时女儿已经读小学一年级,我们四处打听后找了开画室的俞铁峰。”

  一进俞铁峰的画室,冯倾越就引起了他的注意。俞铁峰每次教学的课时为两个半小时,中途不下课,前半段教书法,后半段教绘画。刚开始学画的孩子基本是坐不住的,可冯倾越不一样,她能安静地从开始坐到结束。

  在中国画中,色彩的调配是非常重要的。冯倾越敢于尝试,现在她画的国画,呈现的视觉效果非常温润雅致。特别是花鸟画,风格清新隽秀,含蓄古雅,鸟儿栩栩如生。而且多年学习,让她深得中国画的用线精髓,每次下笔勾勒实物线条有起有收,流畅自如。

  水墨画装点了斑驳的楼道

  “女儿看着文气,其实胆子大的。去年年底,我夜里加班结束回家,发现客厅墙上毛竹都马上画到天花板了。原来她觉得家中白墙比较乏味,突发奇想在墙上作画。”冯楣说,这幅画因为墙面大,女儿画了5个夜晚,最终呈现的是竹园群鸟嬉戏的场景。

  墙绘对孩子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因为墙体容易渗漏,所以颜料在墙上的显色跟纸上不一样,这就需要额外花时间重新调色和试色,而且用笔要把握好度,颜料的量不能用得太多,不然颜料就会顺着墙面往下流,会影响作品的美观。为此,冯楣夫妻俩把家里的白墙都贡献出来了,饭厅、客厅、卧室……由着女儿画。

  新冠疫情暴发后,冯楣一直在医院忙,冯倾越每天在家不是看书,就是练二胡、画画。冯倾越说,家里备的长卷、练习纸都画满了,家里的墙面也无处下手。“我就想着是不是可以画到家门口的墙上去。我们的小区很老了,楼道的墙面都有些斑驳了,每次上下楼看着空空的墙壁我就手痒,很想画画装点它。”

  冯倾越的想法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妈妈要她先在自己家门口画,然后是熟悉的几户邻居家门口。爸爸说:“如果邻居不喜欢,大不了我们把楼道墙壁涂回去。”

  自己家门口的墙绘,冯倾越画了3天,是一幅梅园花鸟图。楼上邻居看到冯倾越家门口的墙绘,觉得挺好看,就邀请冯倾越去她家门口也美化一下。现在,一楼到六楼的楼道成了冯倾越的个人花鸟画展。冯楣说:“这得感谢宽容有爱的邻居们,给了孩子展示的机会。” (记者 应柳漪/文 骆少华/摄)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