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店口镇绿源村新增了一个垃圾站房,在选址安放时,村干部毫无工作压力,尽管站房离村民住宅不远,却没有一位村民反对。“这是升级后的可移动式分类垃圾房,不但外观漂亮,而且没有臭气,夏天也不用担心苍蝇蚊子乱飞。”市永昌卫业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农村垃圾站房建设选址备受村民的关注,大家都希望离自己居住处越远越好。但昨天记者在绿源村看到,新建的垃圾房离最近的农宅只有10多米。从外形来看,根本不会让人想到这是垃圾房。垃圾房用印花钢板和不锈钢板制成,室内空间有12平方米,按照可容纳300户村民垃圾的标准建造,整个房子可以移动,外墙壁是一幅水墨山水画,与周边环境十分协调。人一到垃圾房门口,语音提示器里就响起“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严禁把火种带入垃圾房”等标语,起到了很好的垃圾分类等基本常识宣传效果。垃圾房内,灰色的其他垃圾桶和绿色的厨余垃圾桶各排放在左右两侧,房子左角落处装有洗手池,墙上挂着水枪,随时可以清洗垃圾桶。安装了杀菌除臭器、灭蝇灭蚊器、新风系统,室内根本闻不到一点臭气,十分干净整洁。

  去年10月份,全市首只可移动式分类垃圾房在东白湖镇小东村投放。村民门口垃圾桶里收运起来的垃圾集中到可移动式分类垃圾房内的垃圾桶里,然后桶内垃圾由镇统一收运到垃圾焚烧厂内进行处理,从收集到运输全过程中真正实现了垃圾不落地。永昌卫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设计研发这个移动式分类垃圾房,是他们几十年从事环卫事业的结晶,从垃圾房的设计到内部功能的配套,灵感都来源于工作实践,原来垃圾站房脏、臭等问题都被克服了,他们还为该产品申请了国家专利。目前,全市已有21个行政村使用移动式分类垃圾房。 (记者 周雨文 特约记者 边富良)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