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颖站在获奖项目展示墙前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以表彰为我国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记者得知,除市国伟禽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蛋鸭种质创新与产业化”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外,会上还有一位诸暨人,她参与的科研项目“茶叶中农药残留和污染物管控技术体系创建及应用”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授予10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在此次大会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陈宗懋研究员团队领衔的“茶叶中农药残留和污染物管控技术体系创建及应用”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记者了解到,该团队的主要完成人有10人,其中有一位是诸暨人,她叫赵颖。

  该项目的完成单位为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浙江大学,项目由农业农村部提名。

  推动我国茶产业绿色发展

  大会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赵颖,向她表达了来自家乡的祝贺。

  赵颖是暨南街道街亭人,1988年出生,荣怀中学毕业后,到浙江农林大学念大学,之后考取了浙江大学研究生,农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的是植物保护、农药学方向。研究生毕业后,赵颖选择留校工作,继续研究农药检测技术。

  茶是古今公认的健康饮品,也是我国重要的国际贸易商品、但对茶叶农残超标的议论曾经甚嚣尘上,究其原因还是茶叶管理标准和国际规则尚未完善。

  2016年,专业对口的赵颖,参与到了陈宗懋领衔的院士团队,开始检测茶叶中的农药残留。她介绍说:“这个项目中,浙江大学研究的是茶叶中水溶性烟碱农药的快速检测,我们研发出了这两种农药的残留快速检测卡,协助现场快速筛查,服务食品安全。”

  赵颖所在的团队基于大量研究数据,建立了茶园农药安全选用技术,筛选出一批大量应用的高效、安全农药。这是我国第一个作物产前农药选用体系,解决了茶园农药安全选用问题,降低了饮茶者的高毒农药暴露风险。

  同时,团队探明茶叶中八氯二丙醚、蒽醌、六六六等污染物在茶园土壤、大气、茶树以及茶叶生产等环节中的发生转移规律,明确污染源、提出控制技术,从源头上解决了茶叶外源污染物问题,保障了饮茶者的安全,推动了我国茶产业绿色发展的科技进步。

  高中时对生物化学有浓厚兴趣

  获奖后,赵颖不忘向高中母校荣怀中学发来喜讯,跟昔日的老师一起分享这份殊荣。

  据赵颖的高三班主任寿可飞老师回忆,赵颖所在的班级是一个英才荟萃的理科实验班。赵颖平时读书勤勉刻苦,做事也非常踏实认真,她留着齐肩发,身材瘦削,走路迅捷轻快。赵颖非常善于时间管理,自修课时经常去办公室找生物、化学老师问一些难题。“作为班干部,她很有团队精神,常会和班委一起为班级活动出谋划策,帮老师分忧解难,把班级集体荣誉看得很重。”一聊起赵颖,当初的任课老师们都是不住地夸赞。

  “赵颖高中时就对生物、化学有浓厚的兴趣,喜欢自己钻研,然后提出独特的想法,非常有探索精神。”赵颖高三的化学老师宣老师回忆说,毕业后,他一直关注着赵颖的成长和发展,相信她在科研路上会有一番成就。

  回顾高中生涯,赵颖非常感谢当初培养她的母校和老师们,她表示,正是高中时对生物、化学的浓厚兴趣,让她树立了做科研工作的职业理想。

  采访最后,赵颖特别提到了浙江大学的教授朱国念。她说:“感谢教授对我的培养,他既是我的专业导师,也是我的人生导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恩永难忘。” (记者 楼婷 通讯员 王利锋)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