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记者 斯海燕

 

  生命有限,为人民服务无限。40年来,诸暨籍84岁老人曹荣安坚持学雷锋、做雷锋,用自己的退休金和奖金造雷锋馆、建环保组织。2021年12月,曹老上榜“中国好人榜”。

  

  曹荣安,1938年11月出生于安华镇江水沿村,党员,金华市工商银行退休干部,金华“绿色之友”环保组织创始人、雷锋事迹馆馆长(创办人)。曾获得消防宣传公益使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银行业学雷锋标兵、首届“长三角慈善之星”等荣誉称号。获中华环保奖、浙江省首届慈善个人奖等。

  

  “我理解的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坚守信仰,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平凡坚持。所以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坚持做好事、做小事,是我一生的追求。” ——曹荣安

  

  “苦孩子”的光荣岁月 

  

  曹荣安出生在安华镇江水沿村。虽然家境贫困,但曹荣安成绩很好。1953年8月他考入同文中学(现为诸暨牌头中学),与同学拼一张床铺,就这样读了三年书,于1956年9月考入杭州航空工业财经学校(现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入学几天后便病倒,学校发现曹荣安是全校唯一没有棉被盖的学生,设法借给他棉被和棉衣。直到申请到了奖学金,他才把借的东西归还给学校。

  

  1959年3月,全校800余位毕业生分往全国各地工作,当时的口号是:哪里需要就奔赴哪里。曹荣安被分配到北京125厂(属于航空工业部,生产飞机小机电部件)。因家中人口多,生活艰难,1960年4月厂方照顾他的弟弟曹水安入厂当学徒,后前往西安培训。1961年8月,曹荣安兄弟俩响应国家号召分别从北京、西安参军入伍,入伍后发6元津贴,兄弟俩各自留用1元,其余5元寄往家里。在当时,这无疑是笔“巨款”,兄弟俩觉得生活幸福极了。

  

  1973年3月,曹荣安退伍转业至金华市人民银行工作,1984年又被分到金华工商银行,直至1998年退休。

  

  “我是生在旧社会的苦孩子,也是长在红旗下的幸运儿,是党组织培养了我,改变了我的一生。所以我时刻不忘党的恩情,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曹荣安深情地回忆他一生最难忘的经历。

  

  1959年“五一”劳动节及建国十周年庆典,曹荣安均参加工人方队,与工人朋友一起激动地喊着“毛主席万岁”。1961年曹荣安入伍驻军河北保定,为庆祝1962年国庆,身高1米78的他被选入礼炮营,在国庆前夕训练了一个月。1962年10月1日上午10点,曹荣安与战友们参加了庆典,晚上参加国庆大联欢。曹荣安说,参与礼炮营是光荣与骄傲的。

  

  退休之后,曹荣安矢志不渝,坚持传播仁善之美,先后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浙江好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枚邮票开启环保之路 

  

  曹荣安说,1982年他受《将来一滴水将与血液等价》邮票的感触,投身环保事业,成为一名志愿者。1998年退休后,曹荣安更是全身心投入,他利用退休金创建金华首个环保组织——金华绿色之友,招募环保志愿工作者走遍城市的大街小巷,宣传相关理念。《金华日报》和中央媒体多次刊发他的事迹。

  

  40年如一日,在湿地日、地球日、环境日等特别的日子,他组织学生走进社区、饮用水源地、污水处理厂等地开展环保科普与宣传活动,带头参加植树、保护母亲河(婺江)清洁行动等志愿活动。

  

  “环保从小事做起,我们的生活、生产等各方面才能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为幸福生活打好基础。”为了让宣传演讲更生动,曹荣安自制环保道具,自编顺口溜,用行动传播绿色理念。

  

  40年来,曹荣安先后前往四川、重庆、山东、上海等18个省市交流宣传,并赴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学习交流,应邀参加“2010亚洲儿童联合营活动”,数次带领志愿团队与俄、蒙、日、韩等国的环保组织进行交流。

  

  曹荣安说,现在最高兴的事,就是看到我们的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环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天空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城市也越来越美。

  

  40年传承雷锋精神 

  

  在躬身环保事业期间,曹荣安还创办了金华市第一家民间雷锋馆。

  

  “雷锋是我们的榜样,永恒的榜样,人人可学,处处可为。”他说,创办金华雷锋馆,既是社会时代的需要,又是人们精神生活的需求。

  

  曹荣安说,个人力量是渺小的,但大家汇聚在一起的能量就不得了。金华雷锋馆创办10多年来,不仅得到了当地政府、工行金华分行的关心支持,全国学雷锋各志愿者团体、金华的各公益组织也对它青睐有加。

  

  截至目前,到金华雷锋馆参观的人数超过了21万人次,累计开展各类宣讲2000余场次。金华民间雷锋馆还与大名鼎鼎的南湖革命纪念馆一起被评为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

  

  仅去年,金华雷锋馆就接待参观团队224个共1.5万余人次,像一颗种子一样,将雷锋精神传向了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学雷锋风景线”。

  

  在曹荣安心里,学雷锋是一辈子的事,不但自己要学,还要传给后人。

  

  为了让场馆有生机、有活力,他每月拿出5000元退休工资聘请专人负责日常管理。他发起成立了12人组成的金华雷锋志愿者委员会,组建服务队,常态开展慰问环卫工人、福利院老人等活动,积极提供藏品,支持全国各地雷锋馆创建工作。2020年,曹荣安创新举办“网上雷锋论坛”,把他学雷锋的做法传播到全国。

  

  40年来,曹荣安累计捐赠88万余元用于雷锋场馆建设管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00余场,带动10余万人参与到“广播雷锋精神”队伍中来。

  

  每年,曹荣安都会向部分学校捐赠雷锋铜像及藏品,鼓励开设雷锋事迹展览室、纪念馆等。目前,已在萧山、义乌、永康及金华市区等13个地方成立了“分馆”,其中绝大多数雷锋藏品与资料、实物等都是由曹荣安捐赠的。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雷锋精神就像一团火球,从老人这里,传遍神州大地。

 

  (感谢《金华日报》提供部分素材)

  

责任编辑:骆 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