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献的血如果能救人,即使不知道是救谁,我也感到高兴。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去帮助更多的人。”——陈谷粉

  ■融媒体记者 周旦

  “尊敬的献血者:您好!恭喜您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请您于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时间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领取您的表彰证书……”4月7日,市中心血库向全市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市民发送了一条领奖通知短信。据了解,全国无偿献血奉献表彰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本次诸暨市共有530余名金银铜奖获得者。陈谷粉正是其中金奖获得者之一,自2004年初次献血,17年来她累积无偿献血量达8800毫升。

  陈谷粉,出生于1985年,姚江镇浦西村青塔自然村人,市人力社保局、应店街镇人社所干部。近日,她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此前还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等荣誉。自2004年初次献血,17年来累积无偿献血量8800毫升。

  初次献血倍感自豪

  2020年7月11日,一个普通的周六,陈谷粉第22次走进献血站抽血,已经可以做到镇定自如了。回忆起第一次献血,她还记忆犹新。2004年,她刚到杭州上大学,学校组织爱心献血活动,那时她对献血的知识还一无所知。但作为班长,她义不容辞主动报名,为全班同学带了个好头。

  也是一个平常的早晨,献血车开进了校园。陈谷粉和同学们排队一一上车献血。在排队时,她觉得自己心情依然能保持平静。可当走进献血车,坐在位子上,看到护士拿起抽血针头时,陈谷粉还是忍不住惊呼:“这个针头看起来会不会比我的血管还粗啊!”好在护士细心解说,用专业的态度让陈谷粉放了心。

  粗粗的针头插入血管后,血液源源不断从陈谷粉的手臂抽出再流入血袋,很快就完成了400毫升的全血抽血量。期间,陈谷粉听到护士们讨论,夸她的血管很粗,颜色健康,血液传输快,适合献血。献血结束后,她了解了一些关于献血的知识,得知献血并不会对健康人的身体造成损伤,第二天也并没有感到身体有任何不适。她认为,这和自己喜欢打篮球、打羽毛球有关,锻炼让她有了健康的体魄。

  在这次献血时,陈谷粉知道了自己是O型血,也就是俗称的“万能供血者”。想到自己的血液可以帮助到生命濒危的病人,一种助人的快乐油然而生,她便悄然决定,要继续走无偿献血之路。

  17年平凡却伟大的坚持

  “你好,我们血库告急,需要O型血,你能不能来捐献?”2006年,陈谷粉前后分别接到来自杭州和诸暨医院的电话。面对这样的请求,她并没有考虑太多,血液能够挽救生命,她就愿意付出。一年内,陈谷粉共献血4次,每次都是400毫升。“我只记得那一年好像很缺血,反正我身体好,就多献了几次。”陈谷粉说。

  毕业后,陈谷粉考取了大学生村官,她被分配到应店街镇大石岭村。即使一直在村里工作,她依然坚持每年1至2次献血。单位组织献血时,中心血库的献血车会开到乡镇,献血就方便些。算着半年时间到了,陈谷粉又主动献血。“需要坐公交车换乘到城市广场的爱心献血车献血,路上就要折腾一两个小时。”因此,她都是周末早上就出门。

  那时,陈谷粉的父母并不支持,说献血会对她的身体造成伤害。有一次她献血回来,手里的献血红本本被家人发现。“你怎么又去献血了,去过几次就够了啊。”妈妈很是心疼,特意炖了一只老母鸡让她补身体。尽管陈谷粉多次解释,献血对健康没有影响,但似乎仍未消除父母的担心,以至于后来,她是瞒着他们悄悄去献血。

  2013年,陈谷粉考入市人力社保局工作,在忙碌的工作中,她依然没有忘记献血。即使是去年受疫情影响,到7月,形势渐缓,她又默默去献了血。

  市中心血库业务科科长陈亚飞介绍,正常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左右,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约有血液4000毫升,而真正参与循环的血量只占全身血液的70%~80%,其余的则贮存在肝、脾等“人体血库”内,当人体出现少量失血时,贮存在“人体血库”中的血液,便会立即释放出来,随时予以补充。17年来,陈谷粉累积献血8800毫升,献出的血是她全身血量的近2倍。

  献血义举感染亲友

  2016年,陈谷粉第一次收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那时是铜奖。收到消息时,陈谷粉很激动,惊讶自豪感动很多情绪糅到了一起。按照通知,全市会有一次隆重的颁奖仪式。然而由于工作原因,陈谷粉没法亲临现场,这成了她一个不小的遗憾。拿到证书的那一刻,她高兴地在朋友圈晒出了荣誉证书。至此,许多不熟悉她的朋友才知道,原来陈谷粉已经坚持献血十多年。

  “献血并不图什么回报,我只是觉得,自己是一名普通人,参加无偿献血,就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陈谷粉说,她还希望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为社会奉献爱心。

  无偿献血只是陈谷粉生活中很小一部分,去年,她从市人力社保局调到应店街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所工作。基层的工作繁琐,又遇到新冠肺炎疫情,除了常规工作,还要配合防疫抗疫,几乎每天都要加班,连续几个月周末休息都是少有。有时候接到电话,半夜就要赶到高速卡口,把外地返回应店街的工作人员接到对应隔离点。今年3月,她被评为2020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年度考核优秀。

  陈谷粉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留着一头干练的短发,富有亲和力的性格让她在哪儿都能很快和同事们打成一片。每年,单位组织献血,当同事问献血是否影响健康时,陈谷粉总是用现身说法打消他们的疑虑。“我献血这么多年了,身体从来没什么问题,再说了每次献血前都会做检查,身体不好还不能献血呢。”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同事朋友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

  “献血不仅不会伤害身体,反而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陈谷粉特意说,平时,她会在下班后走路锻炼,在饮食中并不刻意补血,但保持均衡膳食和合理的生活作息。近期,由于打了新冠肺炎疫苗,不能献血,她还隐隐担心,“我一直关注血液中心的微信公众号,最近大家打了疫苗,看到献血有一段间隔期,可能献血人数会减少。”

  “陈谷粉在献血者中是非常优秀的。”市中心血库业务科科长陈亚飞说,在这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奖者中,她一直默默坚持,默默付出,但她在人群中闪闪发光,也是无数奉献者的代表。

  “我现在身体好,只要符合条件,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陈谷粉说,能帮到别人,也是一种幸福。

   
责任编辑:骆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