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给养老院做饭。

山上救援间隙。

  ■融媒体记者 杨凌燕 通讯员 费行 吕彭涛

  他叫杨培军,他曾穿越狂野的沙漠,探索寂静的罗布泊无人区,欣赏梦幻的千年胡杨林……因为爱好越野,他锻炼出一副好体魄;因为爱好越野,他掌握了自救与他助的知识。五年前,他加入诸暨市民安公益救援组织,参与许多大型救援行动。日前,他被市政府授予了“见义勇为”称号。

  我觉得这份荣誉属于民安救援的每一个人,属于广大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践行者……自己不过是做了很多人都在做的事。

  ——杨培军

  厨房里走出来的“钢铁侠”

  杨培军今年45岁,是丰球酒楼的老板。初见杨培军,很难把他和餐饮界联系到一起。矫健的身姿,硬朗的气质,让他看起来更像一个“钢铁侠”。

  开酒楼前,杨培军是申发轴瓦厂的一名车工,日子过得平淡却踏实。年轻气盛的他始终想闯一闯。2006年,杨培军30岁,他终于下定决心从厂里走了出来,借了13000元钱盘下丰球集团门口的一家小饭店,起名丰球小餐厅。

  没有任何生意经验的杨培军请了厨师和服务员,风风火火开业了。然而现实却狠狠浇了他一盆冷水,小餐厅生意惨淡。“第一个月营业额只有420元,都不够付厨师和服务员的工资。”说起创业之初的艰辛,杨培军苦笑了一下。出师不利并没有让他灰心,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小餐厅因为招牌菜——浦阳江野生鱼名声大噪,从此门庭若市。5年后,丰球小餐厅变成了丰球酒楼。

  世界那么大,谁都想去看看。生意上了轨道后,杨培军加入了争锋越野车队。作为自驾发烧友,他曾经穿越狂野的沙漠,探索寂静的罗布泊无人区,欣赏梦幻的千年胡杨林……杨培军告诉记者,越野车队除了玩,也为社会提供免费公益救援。“天气不好的时候,经常有车子轮胎陷进泥地里。一个电话争锋车队的车友们就去帮忙了。”杨培军说。

  2015年的一天,杨培军与车友聚会,有个朋友提议说:“培军,你体格好又喜欢帮人,不如去参加救援队吧!救援队很需要你这样的人。”杨培军立说立行,加入诸暨市民安公益救援组织。善于划皮划艇的他,被分到水上救援组。

  争分夺秒参与生死救援

  杨培军很快就发现,救援队没有越野车队那么潇洒,肩上扛的是对社会的责任。

  为了保障队伍的救援力,救援队常年进行常规化体能训练和技能训练。但意外情况永远能超越训练课程。去年10月13日,民安救援队接到110指挥中心下达的命令:有人服毒后进山失踪,火速搜救!原来,有位中年男子想不开,吃下药物后独自爬上五泄水库后面的山林。民安救援队接到命令后派出了7名精英队员,协助民警与民兵一起搜救。杨培军就是其中一员。

  由于失踪人员服了药物,随时有生命危险,搜救工作必须争分夺秒。“找到了!还活着!”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搜索,山林里终于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但是杨培军等人很快又面临一个新的难题。由于山势陡峭,担架没有办法抬,只能通过速降将病人送下山抢救。“幸好我们队的朱雨钢有速降经验,是他指导我们操作的。”杨培军说。借助山体的落差,杨培军等人用绳索将病人连人带担架降下山。由于抢救及时,这名男子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而救援队员的手被绳索磨出了血泡。

  皮肉之苦对杨培军来说并不要紧,不抛弃不放弃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人不吃饭可以活好几天,不喝水很难撑3天。”杨培军说,但奇迹总是在坚持不懈的时候出现。去年,璜山镇有位患了阿尔兹海默症的老爷爷在山里迷了路。杨培军和队员们搜救了两天两夜还是没找到人,但所有人都没有停止寻找的脚步。第三天,老爷爷终于被找到,并且还活着。

  参加救援队的5年时间里,杨培军已经记不起参与了多少行动,帮助了多少人。

  去年夏天,杨培军的老家姚江镇成立了“6+2先锋预备队”,下设“渔橹山”应急救援队、“朱公湖”公益服务队和6支平安护行队。考虑到杨培军有丰富的救援经验,还在民安救援队负责着后勤保障、部门对接、技术培训等工作,“6+2先锋预备队”特邀他担任理事。老家有了专门的救援力量,杨培军非常高兴,当即应了下来,并捐献1万元。成为“6+2先锋预备队”理事后,杨培军将几年来积攒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尤其是他擅长的水上救援经验。

  每月给养老院做一次饭

  别看杨培军在救援队是一副“硬汉”的形象,其实他内心也有柔软的一面。

  去年7月份,诸暨市餐饮协会牵头组织了“我为老人烧餐饭”的公益活动。杨培军知道后立马报名。“敬老院的老人们不愁吃喝,但很少有机会吃酒店厨师烧的菜。我们就想着让他们可以换换口味。”杨培军说。考虑到疫情,丰球酒店提供的这顿爱心餐采用分餐制,每位老人的餐标都是两荤一素,外加点心和水果。采购食材的费用都由酒店出。

  虽然不是斥巨资的大型公益项目,“我为老人烧餐饭”这个温暖的举动依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不但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更带动了更多餐饮企业加入。“一开始只有四五家饭店响应,现在已经有近20家了。我们固定每个月给十几家运行中的养老院做一次饭,让爱心持续下去。”杨培军说。

  
责任编辑:骆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