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记者 斯海燕


  “在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场中,所有人都表现出了超强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病毒肆虐下我们看到的是团结,看到的是不屈,还有坚韧。”——王冬

  2月6日,农历廿五夜,参加援冀医疗队的诸暨市中医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王冬结束7天集中隔离回到家中。这是他第二次驰援出征载誉而归。去年8月王冬参加援疆抗击新冠疫情,获得“最美检验人”称号、新疆抗疫攻坚战荣誉勋章,是绍兴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第一次出征援疆

  “王冬,这次支援新疆,家中有没有困难?”

  “没问题!”

  王冬是诸暨市中医医院的一名主管检验师,今年31岁。2020年8月,由于新疆地区突发疫情,王冬主动报名加入绍兴驰援新疆检测医疗队。出发前,面对院领导和科主任的关心,王冬果断地回答。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击新冠肺炎有关部署,根据省、绍兴市卫健委指令,2020年8月3日晚,我市卫健局迅速抽调王冬等2名经验丰富的检验人员,参加绍兴市援疆检验医疗队。他们携带1台检测仪器设备、电脑和一箱应急新冠核酸检测试剂连夜飞抵乌鲁木齐,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我们当时接到通知转道要去新疆喀什的,后来才得知在乌鲁木齐开展工作。”所以当王冬在出发前把消息告诉妻子时,妻子非常支持,但还是非常担心,含着泪花为他送别。虽说新冠发生疫情以来,王冬一直忙碌在抗疫第一线,2020年4月被调派到市疾控中心,协助入境隔离人员以及重点区域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5月回到本单位协助PCR实验室的组建工作,并火速投入运行。王冬没时间顾家已是常态,但在他妻子心里,毕竟在诸暨,离家没那么远。

  在王冬的安慰下,妻子很快恢复了平静,怕他吃不惯新疆的饭菜,给他准备了老干妈、拌饭酱、饼干泡面等,打点好了行装。王冬的父亲叮嘱他不用担心家里,希望他注意安全,期待他凯旋。

  抵达新疆乌鲁木齐后,王冬与检验医疗队的队员们顾不得休息,在绍兴领队陈金堃的带领下,立即奔赴对口支援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察看实验环境、设施设备及物资等情况,连夜调试仪器,编组队员,全面接管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PCR实验室,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检验医疗队和当地医务人员协同作战,分成四组四个班次,6小时一轮班,确保实验室24小时运转。

  虽说新疆8月的气温不是很高,但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没有空调的检测环境下,王冬他们里面的衣服还是被汗水浸透了。

  8月5日,团队首战告捷,达到12780人次的检测量,受到当地医院的赞扬。接下来的十多天里,绍兴医疗队独立完成核酸检测33万余人份,共参与新冠病毒核酸样本检测44万人次,对新疆所有人员进行了大规模普查,配合当地医疗机构以及全国其他医疗队进行了多轮地毯式排查和筛查,终于迎来胜利的曙光。8月20日,随着连续三天新增为零,援助队伍为新疆抗疫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生活上,当地对我们都挺照顾的,结果我带去的拌饭酱没用上。”王冬笑着说。

  二度出征到河北

  今年年初,河北疫情出现紧张局势。

  1月7日接到驰援任务后,浙江省不到2小时就组建了浙江援河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队,不到6小时完成队伍集结,同时,第一时间调集25套检测设备和仪器耗材,主要包括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仪、灭火孵箱、加样枪和枪头等设备,以及25万份核酸检测试剂等。

  星夜驰援,王冬又是二话没说积极报名,跟随大部队出发。

  浙江援河北检测医疗队共103人,分成5支队伍,由行政管理、医学检验、院感管理等组成,分别来自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家省级医院以及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等5个地市,是一支具备丰富经验、技术过硬、敢打敢拼、战斗力很强的专业技术队伍。

  8日凌晨零时许大部队到达石家庄。王冬所在的绍兴医疗队与湖州医疗队共40名医护人员再坐2个多小时的汽车到达河北邢台市,在邢台市委党校驻扎下来。

  一下车,就看到邢台市委党校全体工作人员早已在寒风中列队等候。此时,室外温度已达零下十三度,这一幕让人非常动容。

  天寒地冻,但心是火热的。尽管已到了后半夜,所有男同胞顾不上休息,搬仪器、安装设备,王冬也不例外。8日上午仪器设备经过调试,当天下午就开始了紧张有序的检测工作。“当时把党校的图书馆改成了实验室,我们就在实验室里做检测。”王冬说,大家住在党校招待所里,与实验室相隔不远。

  等忙完一切,王冬深感疲惫就去休息了。后来听同事说,当天上午,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来看望大家了。王冬又激动又有些遗憾。激动的是,钱书记曾担任过诸暨市委书记,感觉特别亲近。遗憾的是,与钱书记错过一面之缘。

  “在邢台工作期间,大家感觉不是一家胜似一家。”王冬说。有一天,党校工作人员送来一份意外的惊喜:为队里的一位医生准备了生日蛋糕,还特地用坚果在桌上摆出“两地一家亲”的字样,党校校长还挥毫泼墨:绍湖邢一家亲。温馨的场景让这位自己都忘了生日的医生同行非常感动。

  援冀期间,王冬的工作时间很不固定。绍兴组和湖州组的医院检验科人员和疾控中心共40人,分成4个小组,6小时一班,实行四班倒,于1月8日下午2时正式开始检测工作,截至1月30日,期间共完成全邢台市的普查检测工作和邢台市重点区域的五轮筛查工作,共完成110多万份检测报告。

  难忘的人生经历

  “我非常有幸参与两次驰援行动。”王冬说,这段经历永生难忘。自己不仅在业务上积累了宝贵经验,还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在严峻形势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深厚感情。

  “我们与当地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结下了深厚友谊。当地给我们援疆抗疫医护人员送了‘大礼包’:新疆120个景区对援疆人员终身免门票。河北也送了许多当地景区旅游套票。在邢台抗疫期间,据说当地还特意杀了一头猪给我们改善伙食。”王冬说。回来之后,王冬还收到了邢台同行恭贺新年的视频。

  “在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场上,所有人都表现出了超强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病毒肆虐下我们看到的是团结,看到的是不屈,还有坚韧。”王冬感言,“通过此次战‘疫’,让我收获不少,我不仅学习到了面对疫情进行大规模核酸排查处理方案,也结交了很多同行前辈,对自己也算是一次人生的历练。”

  在援疆行动中,王冬向援疆检验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表达了心声,渴望早日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骆依婷